当前位置:

剖析虐童案,别忘了关注幼师生存状态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夏熊飞 2017-11-27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引发社会强烈关注的红黄蓝幼儿园疑似虐童案,有了最新进展。北京警方刑拘了一名涉嫌虐童的幼儿园教师,朝阳区政府表示要彻查到底,严肃追究幼儿园及相关人员的责任。(11月26日 新华网)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每一起虐童案都会牵动为人父母者最敏感的神经。负有保育职责的教师,对毫无反抗能力的幼童下狠手,击穿了人类良知的底线,人神共愤,法令不容。值得注意的是,幼儿园教师虐童不是“人咬狗”式新闻,不时见诸媒体,近年还有多发趋势。而虐童方式也不是一般的打骂、恐吓,而是对幼儿胶纸封嘴巴、针扎、锥刺、灌芥沫、喂安眠药等,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

  对虐童案发生成因,以往多是从幼儿园管理角度分析,管理失范、教师失德、监管失职通常被认为是问题关键所在。笔者认为,从更深层次分析,近年来虐童案频发,与幼师当下的生存状态令人担忧不无关系。

  这个问题可以从四个维度分析。一方面,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国家投入偏少,公立幼儿园学位严重不足,“二孩”政策实施后,矛盾更为突出;另一方面,在逐利资本推动下,民办幼儿园野蛮生长,成为学前教育的主力军,对廉价幼师需求大。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幼儿教育越来越受重视,“别输在起跑线”成了许多家长的“小目标”,对幼儿园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地位低、收入低、工作量大、压力大,“厌教情绪”普遍,则是多数幼师的新常态。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受编制所限,除大中城市部分重点公立幼儿园外,其他公立幼儿园教师有正式事业编制的占比很小,大多数是聘用制合同工,两者之间的待遇差别巨大,而后者承担的工作量与前者几乎没有差别甚至更多,极易产生心理落差。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待遇就更低,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收入普遍仅有三、四千元,其他地区可想而知。幼师也是普通人,也需要养家糊口,但工作“两低”“两大”,难免心理失衡,在明知有视频监控的情况下,个别极端者仍然情绪失控,对“不听话”幼儿下狠手宣泄不满。

  幼师的职业荣誉感本来就低于其他教育工作者,职业上升空间十分有限,教师流失率高是各地幼儿园普遍现象,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不受学生和家长青睐,高校招生日渐减少也就不足为奇。结果是,受过正规专业训练的幼师供不应求,全国幼师缺口达223万人,大多幼儿园不得不降低门槛,招用非正规训练人员,渐成恶性循环之势。

  关注幼师生存状态,不是为虐童案涉案教师辩护,而是要探究其中深层因由。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虐童案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深入进去可以发现诸如教育资源配置、教师准入制度、幼儿法律保护、监管职责等诸多问题,但幼师生存状态堪忧无疑是绕不过的残酷现实,也确实到了不容回避、亟待解决的地步,值得社会各界关注、反思。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7/44853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