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会说“不”,其实就是对彼此的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夏熊飞 2017-11-29 00: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遇到需要拒绝的情况时,54.3%的受访者敢于说“不”,14.2%的受访者不敢。60.4%的受访者担心说“不”影响与对方的关系,73.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学会说“不”。(11月28日《中国青年报》)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左右为难时,大抵发生在拒绝与不拒绝的徘徊之间,这也就是我们常常难以启齿的“不”。难在什么地方?估计这与“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一样,有人的地方就会遇到此种为难境地。

  不敢说“不”时,你在顾虑什么?调查中,60.4%的受访者担心影响与对方的关系,50.7%的受访者不知道如何得体地处理说“不”之后的尴尬,49.4%的受访者担心对别人造成伤害,22.9%的受访者不会使用温和的表达方式,18.4%的受访者迫于对方身份等造成的压力。

  每个人的素质和对世界的认知不同,对同一事物的看法、体味也就会不同。日常生活中,有些事情别人可能只是随口一问,或者热情相邀,而对于自己来说却是极不愿意前往或无法做到的事情,碍于情面、怕伤了对方等等,都是自己内心为别人的着想,却往往忽视了自身感受和痛苦。

  事实上,每个人在生活中都难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亲人、朋友、老乡、同事有时会向你要求一些事情,而这些要求有的根本就不合理,有的超过了你的能力范围,总而言之,你的内心是不情愿的。但是,却担心别人会因此而不高兴,甚至会影响到日后双方的交往,无奈只好硬着头皮应承。然而,事后自己却会因此沮丧烦躁。

  学会说“不”最好的方法是“有礼有力”。所谓“有礼”即有礼貌,就是要尽量照顾别人的权益和情绪,说话用词要委婉一些,切忌生硬地顶撞别人。所谓“有力”,是指有力量,就是你要明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所想,尽量让对方知道你内心的不愉快。

  学会说“不”并非不尊重对方,恰恰是对彼此的尊重。以直率、坦诚和恰当的方式表达你当时的感受,就是对对方最好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内心意愿的尊重。力所不能及或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如果勉强而为之,不仅不会给对方带来愉悦,更会加重彼此之间的信任感的破裂,甚至会让对方失望,得不偿失。

  因此,学会说“不”其实就是自我维护的开始,而懂得说“不”,也会给予听到的人积极的暗示,既能够使自己有更多的时间专心于做该做的事,也使他人能够意识到你的权利,真正理解并尊重你。

  文/谢晓刚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9/44874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