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厕所革命”需要真抓实干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2017-11-29 00: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早在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他再次就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11月28日《人民日报》)

  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三年两次单独就“厕所革命”问题作重要指示,一是说明“厕所革命”的确重要。此属基本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二是说明“厕所革命”的推进工作,存在不如人意之处。

  近年来,我去过好多城市,实事求是地说,各地“厕所革命”都在行动,多数效果很好。但也有的地方,虽“动”却“慢”。这种“动而慢”,比不动更糟糕。譬如,在有的城市,对原有的公共厕所进行“革命维修”,一开工就是年把几个月。如厕可是等不得的,急急慌慌跑到标示地方,却竖个大牌子:“维修施工,禁用使用,敬请理解”。人想理解,内急不答应啊!

  要避免上述尴尬,须注意两个问题。首先,不宜“全面开花”,统一时间维修。在同一段街道或同一个社区,要分期施工,以免给市民的方便造成过大的困难。其次,就是进度不能“老牛拉破车”,吆喝声响,进度甚微。我所在的小区,临街的一个公厕,维修停用了5个多月,现在仍在施工。该公厕男女蹲位合计8个,面积总共不过七八十平方,附近的3层大楼装修早就竣工了,这个小公厕却迟迟不能交付使用。如此“厕所革命”,岂不是太缺乏“革命精神”了?

  “厕所革命”关键需要各地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城市需要这样,农村也需要这样,旅游景区更需要这样。否则,“厕所革命”很难达到预期效果,让人民群众满意。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9/44876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