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假证横行需多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11-29 0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破获一起制售假证案,查获已制作好尚未来得及交付的假证300余箱,犯罪嫌疑人非法获利700多万元。据称,这些假证能在政府网站通过验证。(11月28日《中国青年报》)

  假证横行是近些年来难以治理的老大难问题,这一点,只要看看城乡街道墙壁上横七竖八涂着的“办证”两字就深有体会。办理假证不可怕,可怕的是假证能够在政府网站上查到。在权威网站上查到,就有可能使“假证”变成“真证”。这不仅影响社会公平公正,倾覆诚信大厦,也会让持假证的“人才”浑水摸鱼,最终伤害现代化建设进程。

  从新闻来看,一些伪证制销的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分为4个层次,即团伙组织者、黑客团伙、中介代理商团伙和制作假证书、假印章团伙。他们在网上勾结,分工合作。组织者负责招募黑客、联系中介、收取赃款;黑客则负责入侵政府网站,获取后台管理权限;中介代理商团伙负责寻找购买人,并将需求发送给组织者;制作假证书、假印章团伙则专门负责制作各种国家机关印章、印刷各类假证。其组织可谓严密,其分工可谓“各司其职”。

  这种网上组织且分工严密的造假证团伙,治理起来确实有难度。不过“治理难”不能成为假证横行的理由。首先要切断团伙之间的利益链。顺藤摸瓜,追根究底,只要发现一起,就要力求将团伙全部人员一网打尽,并依法严厉制裁。其次要升级政府网站,从技术、管理方面严防被黑客攻击。尤其是与人才市场相关的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等政府网站要提高警惕,严防黑客攻击。

  再次,对于购买假证者要一追到底,不仅不能令其因为假证得利,还要令其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当然如此操作,工作量肯定很大,会耗费一定的行政成本与司法成本,不过从社会影响以及维护诚实守信的原则来看,花费一定成本也是值得的。毕竟,假证横行,已经逾越了社会诚信底线,影响极其恶劣,确实到了对其多管齐下、严肃治理的时候。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9/44877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