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赖问题”呼唤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加速

来源:红网 作者:王齐 编辑:夏熊飞 2017-11-29 00: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唐山女司机黄淑芬将赵先生父亲撞飞致重伤后,法院判定赔偿85万元,但她一直称没钱“耍赖”,却买房买车引发热议,在被冻结相关资产后,黄淑芬被唐山中院拘留15天。

  肇事后赔偿伤者相关医疗费及各项损失,以对自身所犯错误进行弥补,无论在法律还是道德伦理上,这都应是肇事方理所应当去承担的责任,而唐山女司机却不顾法律制裁和道德谴责,拼命钻着法律实施的空子,逃避责任,置伤者的性命和家庭于不顾,不仅“赖”成了闻名全国的“老赖”,更被誉为“教科书式老赖”,让一众看客只能愤慨其可耻之极。

  事实上,唐山女司机的行为在这个社会上绝非个例,“老赖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极为常见的现象,这种行为不仅使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产生隔阂,也对社会公平与和谐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老赖问题”究竟该归因何处?

  首先,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现象层出不穷,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当代人的道德滑坡现象严重,这就造成了一部分人唯利是图的本性暴露无遗,而忽视了身为人应始终秉持的道德底线,用为人不齿的行为方式追逐金钱利益,铸成了“老赖”的劣根。

  另一方面,现代社会的便利与发展,也给“老赖”以逃避责任的可能。网络和新媒体迅猛发展的当下,人人都如“狡兔三窟”般隐匿于无数的身份和面具下,真实往往难以捉摸,因此,从时间和人力成本看,针对“老赖”的行为采取行之有效的围剿就显得极为困难。

  同时,相关部门的不作为与懒政思维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老赖”们的歪风邪气。正是由于相关法律执行部门不能更好地严格执行法律规定,而给了“老赖”钻空子的机会,逃避以及拖延责任履行,而使受害者的合法权益被搁置,造成了社会公平正义的迟到和暂时缺席。

  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就在于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和完善。只有建设一个真正强有力的社会征信体系,将社会全体成员都纳入其中,把个体的道德品行以及征信状况详细记录在册,并做到有迹可循,切实打破人与人之间在道德征信层面的信息壁垒,让每个社会成员都成为监督“老赖”行为的一员,将“老赖”们曝光在阳光之下,举全社会之力打击“老赖”,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左传》有云:“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小人之言,僭而无征,故怨咎及。”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我们正呼唤一个更加完善而有力的社会征信体系,也期待一个充满诚信更为和谐的社会。

  文/王齐(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9/44877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