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前划重点”这种“福利”不要也罢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2017-12-01 00: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少高校每学期最后一堂课的学生到课率往往很高,其中一个原因是有些老师一般要在这时划考试范围,也就是复习重点,这几乎已经司空见惯。所以,当某高校于近日在其官网上发布“关于杜绝任课教师考前划定考试范围的通知”以后,便立即引发了网友大面积热烈讨论。那么,大学要不要考前划重点?不同网友也给出了不同的观点和原因。(11月30日中青在线)

  对于大学考前要不要划重点的问题,网友主要给出了两种观点。支持者“理直气壮”地认为,大学课程设置太多,且一门课就是几百页的书,如果不划复习重点,则必“挂”无疑。而反对者同样也是有理有据:凭什么我辛辛苦苦、认认真真地学习一学期,而别人只需要考前背两天就能够轻松通过考试?这不公平。双方可谓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又似乎各有各的道理可言。

  事实上,笔者几乎可以十分肯定地相信,只要是上过大学的人,恐怕不会有人没有享受过“考前划重点”这项特殊“福利”,因为这种事情在全国各类高校当中几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早就没必要对此大惊小怪。笔者上学时的一位不太负责任的外语老师甚至直白地告诉我们:你们放心,我不会“抓”你们的。

  大学“考前划重点”这种坑人的特殊“福利”其实不要也罢,甚至早就应该禁止了。因为其所带来的危害绝不仅仅只是反对者认为的考试“不公平”,更重要的是“考前划重点”会一点一点地消磨掉许多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使他们变得懒散、懈怠起来,并且对自己的成长以及学业越来越不负责任。

  而且,这种考前“福利”对于大学生的危害还不仅仅体现于在校期间。当这些靠老师“考前划重点”才能考试蒙混过关的学生走向社会,尤其是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其更大的危害才会逐步更加明显地显露出来。专业知识不懂,工作便没法正常开展,便很难得到上司赏识;思维懈怠、不负责任,更会让他们在职场生涯上举步维艰,前途一片渺茫。到那时,他们才会真正明白,上大学并非仅仅只是为了混到一纸毕业文凭那样简单和随意。

  此外,大学“考前划重点”这种不良现象之所以会普遍存在,其根本原因还在于部分高校的教育教学风气不正,在于部分老师对自己的工作标准要求不高,更在于学校和老师对学生成长成才尤其是学业进步的极度不负责任。试想,如果高校都靠“考前划重点”来帮助学生蒙混过关,那么,谁又能奢望这样的高校能够培养出真正的人才来?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1/44902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