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午托班“裸奔”呼唤监管尽早补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12-02 00:0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因工作繁忙,中午顾不上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了,校外午托班应家长需求而兴起。孩子有地方吃饭、写作业了,但食品卫生安全难保障、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等隐患和问题也随之而来,困扰着不少家长,监管方面的空白也引起了多方关注。(12月1日《(海西晨报》)

  无证、隐患多、没有标准……饶是如此,午托行业依然火爆。面对如此情形,虽说家长很难一托了之,但也只能无奈接受行业乱象。这或许说明了任何行业如果脱离了有效监管,任凭其自生自灭,只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午托行业尚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一则虽然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但相关竞争并不充分;二则,行业自身虽然急速发展,但仍然缺乏相应的统一标准;三则,相关法律、法规依然处于空白状态,管理暂时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而午托行业自身还缺乏足够的行业“自律”,市场的火热导致泥沙俱下,竞争的无序导致无序的竞争。

  午托行业的乱象势必会最终伤害到孩子。比如,假如没有相应的安全门槛,随意听任机构或个人开设午托班,那么安全问题谁来保证?假如,从事该行业的人员没有相应资质,午托班能有多大的教育功用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不能总是要等到问题发生才想到行业标准与规矩的重要性,不能总是等到法规的健全再进行相应的监管,毕竟事前预防总比事后追责要有效。

  事实上,在国家并没有出台规范午托机构规章制度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已经行动起来,出台相应的地方法规,明确了监管办法。比如,广西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向学生提供早餐、午餐和午间住宿及课后兴趣班等校内课后服务,同时鼓励校外社会培训机构参与校内课后服务。而深圳、洛阳等地也出台办法,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管责任。这些地方性法规,给“裸奔”的午托行业套上一个缰绳,避免了其无序发展造成的严重后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由此,其他地方完全可以借鉴相应做法,出台管理办法,明确相应责任部门,完善相应的行业标准等等。只有进行有效监管,才能保证午托行业的健康发展,才能保证孩子身心健康,才能把午托行业办成造福市民的民生工程。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2/44915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