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有门无禁”也是不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7-12-05 00: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媒体记者走访海口部分小区发现,有些小区看似严密的重要防线却根本无法保障小区安全,因为它们成了“摆设”——部分小区保安竟然不询问就通过门禁系统给陌生访客开楼门,而不少小区保安更是不登记不询问就随意给陌生人放行。(12月3日中国新闻网)

  小区大门设置道闸实行人车分流、单元楼安装密码锁防止外来人员出入……本来这是为保障小区业主生命财产安全而设置的一道道“安全阀”,谁知却成了“有门无禁”的摆设,这样的问题确实令人震惊。

  不必讳言,类似于报道中提及的没有门禁卡也可随意出入、喊声“帅哥”就开门、单元门大开等问题,大家在现实生活中时常可见。相信这些小区并非没有相关的管理制度,物管公司也并非没有对保安提出工作要求,只不过是在执行过程中打了折扣。

  分析原因,大致有三点,一是保安工资待遇并不算高,加上工作时长和工作压力相对较大,真正会用心经营这份工作的人并不多,更多的应该还是单纯想“混口饭吃”;二是大多数保安有“怕得罪人”的心态,宁可错放一千,不愿得罪一人,加之小区业主较多,保安不可能一一认识,只能大概加估计放行;三是在“挨投诉会被扣工资”的条款下,保安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实属正常,不可能为了严格章程而去承担“被投诉”的风险。

  小区“有门无禁”实质上就是一种不作为,不仅是对工作的不作为,还有对小区业主生命财产安全的不作为,更是对和谐社会建设的不作为。虽然看似小事,却隐藏极大风险。

  近年来,公安机关持续加大“盗抢骗”等案件的打击力度,但入室盗窃案却始终高发,无法从根源上做到有效遏制,尤其是逢年过节,很多人外出旅游、回乡省亲之后,案件发生的几率更大。如果将责任完全归咎于保安或者物管公司显然有些偏激,但小区“有门无禁”绝对可算作入室盗窃案件的一大诱因。

  事实上,要想解决类似的小区“有门无禁”并非难事,无非就是严格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对每个未携带“门禁卡”的进入人员,多加一道验证、核查程序,多一个签字手续,仅此而已,就足以拒绝大多数“别有用心”的人进入小区。

  要做到这点,一来需要物管公司健全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用严格的奖惩机制来调动保安的工作积极性;二来需要业主对保安多点体量、少点颐指气使,真正做到平等待之,相互配合把小区安保工作做好;三来需要倡导良好社会风气,提高保安的社会地位,让他们能对本职工作有自豪感,进而产生使命感和责任感,如果始终被人看作“看门的”,恐怕“有门无禁”的问题还将延续。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5/44931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