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稳赚的涨薪课程,我们会“赔”掉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苏美玲 编辑:王俞 2017-12-05 00: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日,咪蒙团队推出的付费音频《咪蒙教你月薪5万》上线一天就狂售5万份,创下行业记录。此外,其团队还承诺3年后购买者薪水涨幅没有超过50%的话,课程费用将双倍退费。有网友在文章下回复“冲着两倍退款也值了”“买了就等于涨工资”。

  不难发现,咪蒙团队的营销逻辑大致是这样的:课程有用,你就能比别人先涨工资;若是没用,也能获得双倍退款,怎么算你都稳赢。

  但是,这看似“稳赚”的买卖背后,我们真的什么也“不赔”吗?

  首先,这个营销套路并不新鲜。我想起每年高考前,那些在寺庙外售卖高香的商贩,将香的价格抬高到几千甚至上万块仍供不应求,利用的正是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急切心理。若是孩子金榜题名,那是佛祖保佑;若是落榜了,也能保没病没灾,毕竟谁也不会找佛祖要钱。

  这二者的逻辑是很相似的,打着所谓“老板不会告诉你的加薪秘密”招牌,不过是吃透了购买者渴望涨工资的强烈愿望,紧抓着他们“宁可信其有”的心理,而“双倍退费”不过是给购买者服下的强力定心丸。“教你月薪5万”的课程,本质上就是换汤不换药、形式新鲜的“成功学”产品——忽视每个人情况的特殊性去谈普遍性,夸大了“知道秘密就能涨工资”的技巧性可能。

  其次,咪蒙团队划定三年期限供购买者见证效果。而这三年里,个人努力、现实机遇、公司运营情况等因素,都会对员工薪资的浮动产生影响。换句话说,在这个“三年涨工资50%”的实验里,变量并不单一,过程并不可控。到最后,是课程发挥了魔力,还是其他因素导致,根本无法确定。课程效果的随机性和偶然性很大。涨了,高呼咪蒙万岁;没涨,你放心,到时候扑面而来的成功案例只会让你怀疑人生,而不是怀疑咪蒙。同时,教人涨薪的音频课程是否暗示着:你不必努力工作,就照我说的做也能加薪,从而催生一批不务实、不脚踏实地工作的人。忙着看成功学畅销书的人,想必没有时间专注于提升个人能力。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金钱不算数,那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到底会“赔”什么?

  我们赔进去的,是比金钱更有价值的——对自己的信心和对生活的期望。

  说到底,购买者的动机就是为了快速涨工资,缩小跟同龄人的差距,也为了尽快买房买车,有一定存款,生活无忧。花50块开通一条加薪捷径,代价一点也不高。花三年时间去期待涨薪,过程中我们定会投入高期望和信心。但是,最后结果的偶然性很大,能不能涨薪50%,只有天知道。

  唯一能确定的是,希望越大,失望也必然越大。正如对魏则西来说,最致命的不是癌症而是在人生的最后感受到深深的绝望一样,不要让商业套路掏空我们对未来的信心和期望,才是我们需要谨记的。

  文/苏美玲(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苏美玲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5/44933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