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须知,婚姻幸福与婚礼是否豪华无关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7-12-05 0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3日,北京婚博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记者从该展会了解到,目前北京90后新人在婚礼上的花费(不包括婚房、装修),平均消费约为24.8万元左右。而最新出炉的北京人均月薪在9791元,也就意味着一场婚礼的费用是处在平均月薪水平线的年轻人2年多的工资总和。(12月4日中华网)

  办一场婚礼,其花费相当于年轻人2年多的工资总和,其奢华程度可想而知。其中尽管有物价上涨、生活水平提升的因素,但是与攀比心理以及婚庆公司不遗余力地渲染鼓噪有很大关系。很多当事人尤其是男方家长是硬着头皮硬撑下来的,婚礼进行曲一结束,很多男方家长以及新婚夫妻立即跌入“还债”的深渊。

  而实际上,不只是婚礼花费,婚前婚后还有许多花费,诸如求婚订婚、婚纱摄影、定制礼服、蜜月旅行,等等等等,杂七杂八,不花费个几十万,好像就会“跌份”,就会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来。在个别地方,已经发展到定亲时用电子秤称量百元人民币的地步。

  而这些花费,只是依靠年轻人的收入显然不行,一般都是依靠男方家长的多年积蓄。一些年轻人,死要面子活受罪,一方面受社会上消费主义影响,一方面爱面子心理作怪,花费起来大手大脚,全然忘记了家长挣钱的艰辛,“啃老”毫不脸红。如此做法,不仅为铺张浪费推波助澜,还造成同学之间、朋友之间在婚礼豪华程度上的比拼,结果,攀比风气盛行,奢靡风俗愈刮愈烈。

  而与豪华婚礼相伴生的,是近几年离婚率的不断攀升。有的新婚夫妻甚至刚刚走下红地毯,便到民政部门分道扬镳。可见,婚姻是否幸福与婚礼豪华程度一毛钱的关系也没有。换一个角度看,正是因为男女双方关系不牢靠,缺乏真爱,才依靠豪华婚礼等物质手段去弥补。从这个角度看,越要面子,婚礼越豪华,双方的关系反而越不默契,情感越不牢靠。名人曾言,与自己心爱的人住在一间茅草屋里便拥有了整个世界。同样,倘若双方不是真心相爱,即便婚礼达到央视春晚的程度也无济于事。

  可喜的是,近些年来,不断出现温馨俭朴的“个性婚礼”,比如“裸婚”,比如“牛车接新娘”“自行车接新娘”等等,都是一股清新之风,这样的清新之风一旦成为气候,对于移风易俗必将发挥重大作用。

  当然,并非婚礼越简单越好,但动辄花费几十万的婚礼,肯定是一种不正常的怪现象。婚礼如何举办,其权力掌握在当事人手里,只要转变思路,转变观念,克服攀比、爱面子心理,就一定能够办成一个既俭朴又隆重的婚礼。隆重不等于奢靡,奢靡也不一定能办出隆重的婚礼。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5/44934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