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忽视了“假病假条”背后的请假难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7-12-05 00: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网上买卖盖有医院公章的诊断证明,不同以往,部分卖家开始升级服务,开始兜售“化验单+诊断证明”的全套资料。记者在淘宝、QQ、微信等平台上输入“诊断书”“诊断证明”等关键词,标有“病情诊断书、病情证明收据印刷,病休诊断单,证明书可定做”五花八门的商家显示出来。据了解,白领是购买“假病假条”的主力军。(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虚假“病假条”不是新鲜事儿了,最近这几年媒体都在反复炒作这个老话题。只不过是,这一次性质有点严重,“假病假条”升级换代了,不仅有病假条,还有诊断书、诊断证明,想买什么医院盖章的“假病假条”,只要给钱没有办不成的事儿。

  一说到“假病假条”,大家能够说的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一个是,没有诚信,岂能如此糊弄单位,失去诚信的职工该好好管管了。一个是,已经涉及到了伪造公章的刑事犯罪。就有一位律师发声了,他说,如果“全套虚假证明”被查实,用人单位可以依据管理制度索赔,他同时呼吁警方严厉打击。

  的确,“虚假病假条”的存在涉及诚信的大问题,涉及违法的大问题。但是,如果理智地分析,你就会发现还有另外的问题。其实,很多购买“虚假病假条”的人也是被逼无奈。

  从记者的调查中不难发现,在购买“虚假病假条”的群体里,白领成为了购买的主力军。公职单位的人倒是很少购买。那么,为何白领会成为主力军呢?

  问题恰恰出在了这儿。对于公职单位而言,只要你请假的理由足够充分,即使没有疾病,也会被宽容以待。毕竟公职单位发出的工资来源于财政,没有多少领导会跟员工过不去。而私营企业就不同了,你的请假只能是几个“必须的刚需”,比如你需要结婚,比如父母离世,比如生病了。但是,如果是除此之外的其他情况,要想请假那真是难于上青天。也因此,就连国家提倡的带薪休假等等也会成为摆设。到了私营企业,你就只能一年到头无序加班,何谈诗和远方?

  想起前不久的一则新闻:某地一位小女孩需要做手术,她想让爸爸陪着,可是爸爸需要加班。她给爸爸所在企业的老总写了一封信,老总被感动了说:从此职工每年都可以享受一次“带薪陪孩子假”。

  从“带薪陪孩子假”的通融,其实我们看到的是“请假真难”的真问题。除了正常的假期之外,职工也需要“心情假”“恋爱假”“旅游假”“放松假”。如果请假不再是困难的事情,还会有升级版的“假病假条”吗?

  “假病假条”需要打击,但是“请假真难”也需要关注。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5/44935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