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状告家长,扶智就应从最基础做起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2017-12-06 00:04:05
时刻新闻
—分享—

  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让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是国家必须保障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诉诸法律之前,当地政府多次对被告进行敦促、动员、批评、教育,但是被告方始终拒绝将子女送进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可以说已经“仁至义尽”,把家长告上法院,实属无奈,当然也是有理有据。(12月5日 新华网)

  近日,云南首例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啦井镇新建村公开审理。啦井镇人民政府将5户学生家长告上法庭,要求依法判令学生家长立即送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法庭调解后,双方当场就学生返校时限、共同劝导事宜等达成共识。

  “扶贫必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脱贫攻坚要取得一劳永逸的实效,政府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时,不仅让脱贫人口能够“站起来”而且要能够“走得远”,改变“底层上升通道受阻,一代穷世代穷”局面,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因此地方政府就应该对贫困群众进行扶智,而扶智中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让贫困群众的孩子从小享受教育,让他们成为有知识的一代,这样的帮扶才是有事半功倍效果的。

  长期以来,在不少贫困地区,一些贫困户群众对孩子就学不热心。这一方面是他们受传统落后观念的影响,认为农村孩子,读书无用,另一方面是因为家庭贫穷,不愿意在孩子读书上投资,因此他们早早让孩子辍学,到社会去找工作,认为这样既减少了家庭的支出,而且还让家庭的收入增加。殊不知他们这样的行为,既违反了义务教育法,也为此埋下了贫困的种子,若干年后,他们的孩子又可能成为脱贫攻坚帮扶的对象。

  对这样的家长,地方政府一方面要正视他们的困难,思想认识存在问题的,要苦口婆心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经济确实有困难的,要千方百计地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把孩子送到学校去,接受义务教育。对油盐不进,屡教不改的家长,当地政府也要毫不犹豫地用法律手段,依法控告家长的违法行为,从而达到教育震慑家长的目的,让他们乖乖把孩子送到学校去。

  要让贫困地区群众旧貌换新颜,让他们世世代代甩掉“穷帽子”,地方政府就必须对他们进行扶智。政府状告辍学的家长,无疑是从最基础的做起,值得肯定。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6/44943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