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及医疗卫生知识不能仅靠广告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夏熊飞 2017-12-06 0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3日,莎普爱思发布公告,澄清近日网络上一篇《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称莎普爱思滴眼液是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此前,自媒体“丁香医生”发布了上述文章表示,莎普爱思广告语使得消费者相信了“眼药水就能够治好白内障”,许多消费者出现并发症、延误治疗等情况。(12月5日 《新京报》)

  莎普爱思这几个字,尽管不太符合中国人的组词习惯,却因为有电视广告的狂轰滥炸,几乎让每一个人都对产品名耳熟能详,能够记得住其广告语,诸如:“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模糊滴、重影滴、黑影滴”“有点痛,坚持滴”这样的广告语。老化、遗传等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被称为白内障,是一种常见于老年人中的眼病,因为患病后,光线被混浊晶状体阻扰无法投射在视网膜上,导致视物模糊,所以得病后看不清楚东西较为着急。

  近期有公众号质疑莎普爱思的广告误导消费、延误病情,文章发出后,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莎普爱思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及改善或维持视力有一定的作用,疗效确切;是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究竟是谁有理,我们不得而知。不过,白内障是一种眼病,需要及时治疗是个常识。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达,白内障可以通过手术复明,我国对复明工程非常重视,每年拿出很多经费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进行免费的白内障手术,很多人因此而恢复了光明。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讲,之所以选择买药而不做手术,就在于心理惧怕手术,害怕手术会出现风险。但是,这种判断绝对不能依赖大打广告的药品,如果因此而贻误病情,将得不偿失。

  莎普爱思因为每年超过营业收入30%的广告费投入,而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治疗白内障神药。打开电视台,不论是中央台,还是地方台,都能够看到莎普爱思清新的广告。老百姓相信什么?相信正规渠道购买回的商品,相信国家和地方电视台播放的广告。然而,大家却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广告仅是广告而已,不是普及医疗卫生知识的手段,而只是商家赚钱的工具。如果仅是轻信广告,则很可能会被虚假广告“牵着鼻子走”。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该担负起公共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的责任,帮助社会公众,尤其是老年人正确认识病情,让他们能够及时得到妥当的救治,才能够避免人们获知医疗卫生知识依靠广告的困境。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6/44943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