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谈]全球互联网治理 国际社会期待“中国方案”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夏熊飞 2017-12-06 17:3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胜磊认为,中国愿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搭台铺路,为世界各国和人民谋求实实在在的好处。灵活、务实的解决方案背后,是中国对支配性、排他性思维的坚决摈弃,对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理念的坚定支持。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圆满成功,富有成效,进一步深化对话合作,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奠定了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的基石。

  “世界互联网大会让来自全球的专家和决策者共聚一堂,交流互联网发展的情况,畅谈互联网的发展潜力。我代表非盟感谢中国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来到这里。”非洲联盟副主席托马斯·奎西·夸第先生在大会闭幕式上如此评价。一个“好”字,点出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对全球网络治理的积极意义。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发出的“九点倡议”,第二届大会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到第三届大会的“四个目标”,再到本届大会的“四个共同”,中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开出了一系列“药方”,匡时济世谋划全球互联网发展。致力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它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一方面,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另一方面,从国与国之间的信息鸿沟,到现有网络秩序的不统一、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各国之间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摆在面前的问题与挑战,无不在告诫我们:网络空间互联互通的特性决定了,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而必须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同心协力,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这条变革之路怎么走?习主席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再次给出了答案——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无论是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还是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这四项原则都是在和平与发展根基上编织起的基本框架。从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网络有序发展,再到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诸多网络提议主张,也都是站在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福祉的角度去构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如同一股清流,为完善当前全球互联网治理注入了新内涵,提供了新思路。

  于强烈的纷争对抗中寻找共同点,引导各方换位思考,巧妙化解分歧,直到最终达成各方满意的结果——在不少国际观察人士眼中,不管是调解地区争端,还是倡导解决危机,中国人的方法总能“令人耳目一新”。灵活、务实的解决方案背后,是中国对支配性、排他性思维的坚决摈弃,对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理念的坚定支持。

  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在全球互联网发展浪潮中,只有“每一朵浪花有它的精彩”,彼此声浪相助,才能形成滚滚发展的春潮。中国愿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搭台铺路,为世界各国和人民谋求实实在在的好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所言,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学者、全球化(CCG)智库特邀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胜磊】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