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谈】尊重网络主权是互联网普惠共享的关键前提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夏熊飞 2017-12-06 17:3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互联网所引发的信息革命渗透到了人类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而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也对当前的社会治理体系带来了巨大挑战。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是改革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实现全球互联网普惠共享的关键前提。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提出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全球互联网治理主张,赢得了国内外政要等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更是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笔者认为,要实现“互联网普惠共享”和“共享数字经济红利”,关键在于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这是改革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实现全球互联网普惠共享的关键前提。

  当今世界影响最为深刻、受惠人数最广的变革有两个:一是互联网技术所带来的信息化,甚至可以说,我们已经从工业时代进入了信息时代,随着互联网发展应运而生的数字经济不仅深刻改变了经济形态,更是融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着整个社会治理体系;二是经济全球化,而信息时代的全球化,不仅存在于传统意义上的贸易当中,更主要表现在互联网的全球化上。

  互联网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所引发的信息革命渗透到了人类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并带来了人类有史以来最为迅速、广泛、深刻的变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全方位深入各领域。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

  不过,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也对当前的社会治理体系带来了巨大挑战。一方面是互联网技术本身所带来的社会治理体系的挑战,例如,人们担心阿尔法狗所代表的人工智能与人类争夺生存空间,包括由此带来的弱势人群失业等问题。另一方面,互联网的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全球化的最新表现形式,以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在改变着全球治理体系,例如,数字鸿沟导致穷国与富国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如何通过互联网技术弥补这些差距,缩小数字鸿沟,使所有的人都受益,这也是12月4日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中外部长高峰对话论坛——互联网普惠共享”所关注的话题,作为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外政要、各省领导及业内专家等众多嘉宾,围绕“坚持创新驱动 共享数字红利”和“促进互联互通 缩小信息鸿沟”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如同备受争议的传统全球治理体系一样,当前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一样也充斥着单边主义、技术垄断所带来的新型“霸权主义”,互联网发达国家同样存在“普惠赤字”。

  正如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吴海龙所说,“没有国际合作,互联网注定是走不远的,没有国际合作,互联网可能产生的问题比解决的问题还要多。”毫无疑问,应对网络犯罪、网络侵权、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一系列网络公害,需要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需要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所谓国际合作,简单地说,就是在尊重网络主权的关键前提下,深入开展各个主权国家或地区之间的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国际合作的核心,就在于习近平主席贺信中所说的“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也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互联网普惠共享,进而造福全球人民。(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