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莎普爱思,疗效和广告都需再“回炉”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王俞 2017-12-07 00: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篇科普文章《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直接怼上了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滴眼液“莎普爱思”。随后,莎普爱思发布澄清公告,咬定滴眼液对治疗白内障有一定作用。但记者采访了多位眼科业内人士,他们表示,医学界专家达成的共识是,目前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手段是手术,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被证明具有延缓或者治疗白内障的功效。(12月6日《现代快报》)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这句广告语在中国可谓妇孺皆知,这不仅因为这则广告播放的时间已经有很多年头了,还因为代言广告的是国人非常喜欢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近些年,很多药品广告被指弄虚作假,多种假药被冲进泥沙俱下的滚滚洪流中,幸运的莎普爱思,则依然屹立在药品长河里,这使得老年人,包括年轻的子女们都对莎普爱思信赖有加,莎普爱思也因此年年赚得盆满钵满。莎普爱思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分为滴眼液、大输液、头孢克肟及其他中成药四种,其中莎普爱思滴眼液2016年销售量为2825万支,营业收入7.5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7%;2017年1-9月滴眼液营业收入5.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3.91%。

  令人羡煞的营业额背后,究竟是名副其实,还是昧着良心大发老人财?莎普爱思1992年就被列入“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992年申请临床研究,1994年获得新药临床研究批件,1998年底取得国家药监局新药转正式生产批件。按理说,如此完备和严格的审批,莎普爱思应该是绝对信得过的药品。然而早在2013年,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崔红平就曾指出,莎普爱思滴眼液存在过度营销,甚至会导致白内障患者贻误治疗时机。之后的几年里,也有众多业内人士力挺:根据眼科学术界多年的评估和共识,包括莎普爱思在内,没有一款药物能够明确预防和消除白内障。如今莎普爱思的局面,是因为过去药品监测技术落后导致它蒙混过关,还是因为在之后的生产过程中厂家缺斤少两或擅自改变成份导致的,目前看来只能让莎普爱思“回炉”,如果它确实有治疗白内障的功效,可以考虑重新进入临床研究。

  其实莎普爱思除了疗效引人质疑外,其虚假广告也早已遭到诟病。早在2011年,广东省食药监局公布的违法药品广告中,莎普爱思生产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因2011年3月在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违法发布广告被曝光350次。2014年浙江莎普爱思药业通过证监会上市审核之际,《经济参考报》就报道称,莎普爱思药业多次因产品质量问题、违规发布广告成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的“黑榜”常客。

  如此看来,不管是疗效还是广告,莎普爱思早已暴露出很多“致命伤”,只是因为莎普爱思原本的市场和信誉太过强大,而且其主要消费群体是不太关注“信息万变”的老年人,使得莎普爱思一直能牢牢抓住消费群体的心。而对于白内障病患来说,一直以来,似乎只有莎普爱思才能治疗白内障,这点从它的销量也可见一斑,也就是说,它几乎垄断了整个白内障病患的市场,如果其疗效不尽如人意,伤害到的老年人人数无疑是庞大的,这种伤害还有可能导致众多老年人失明,绝不能再任其发展下去。这就需要各个相关部门行动起来,好好查查莎普爱思背后是否存在猫腻,还患者一个公道,给社会一个答案。

  文/梦离柯

来源:红网

作者:梦离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7/44956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