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研早起占座:校方是否应该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苏伊真 编辑:王俞 2017-12-07 00: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济南长清大学城齐鲁工业大学校园内,众多“考研党”凌晨四点多就在图书馆前排起百米长队,图书馆五点半开门,他们要在寒风中驻足一个半小时。

  这不是个例,这只是万千考研学子的一个缩影,众多的考研学子也都是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前进。

  距离考研已经不足一个月了,考生们更是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们早起占座也成为了常态,往往不到6点便要起床排队占座。但就这样的努力,网上还有部分网友冷嘲热讽:早起排队占座更多的是自我感动。我们在愤慨这些网友“何不食肉糜”的同时,更应该思考的是:学校的教学资源是否存在不足?为何考生们连一个基础的学习环境都不能保证?倘若学校有足够的考研自习室或者自习教室,考生们又何必为了占座而花费不必要的时间,又何必被一些网友冷嘲热讽?

  一方面,从学校的角度来看,大学的根本目的在于教书育人,理应提供完备的公共教学资源,学生的自习教室同样也是其中之一。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是“教书”的基础条件。考研学子们早起占座的原因之一,正是公共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倘若有着足够的考研自习室,学生们又何苦早起一两个小时,争先恐后地抢占着最基本的学习场地?

  可以注意到,有部分高校采用了微信预约的方法,只要前一天在相应的微信平台输入个人信息,便可以成功地预约自习座位,同时,一些高校也专门设有大量的考研专用自习室,这样人性化举措,更值得其他学校学习。考研早起占座实质更是一种迫不得已的无奈,我们更应该督促校方尽快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不要让考研的学子们花费不必要的时间,从而影响学习效率。

  另一方面,从考研学生们自身的角度来看,因为公共基础设施的缺乏,学生们需要牺牲一部分睡眠的时间,势必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率。此外,冬天的早晨气温较为寒冷,考生们在排队期间难免会因为天气寒冷从而引起感冒等其他身体问题,这些本都是可以避免的,因此校方更应考虑对基础教学设施进行完善。

  作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大学,公共教学资源是必不可少的,让考研学生们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不再需要早起排队,这才是根本之道。

  文/苏伊真(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苏伊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7/44956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