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跑步取暖”打的是谁的脸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王俞 2017-12-07 00: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媒体报道,已进入供暖期20余天,由于供暖改造工程尚未完工,河北保定市曲阳县多所乡村小学仍未供暖,因为太冷,有老师带着学生去操场跑步取暖,甚至一些学生出现冻伤情况。昨日,曲阳县委宣传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今年曲阳县所有学校的供暖进行“煤改电”改造,但工程没有按时完工,所以就出现了部分小学未能供暖的状况。(12月6日《新京报》)

  寒冷冬季,采暖季已开始近20天,最低气温一直在零摄氏度以下,学生却只能跑步取暖,这打的正是当地管理部门的脸。

  首先,这让当地的教育部门“情何以堪”?看着学生们不能得到暖气,冰冷的不仅仅是“德”,更有“懒政”。无独有偶,在西安也出现类似事件,天气预报显示,西安气温为2℃至5℃。在靠空调取暖的一所小学里,虽然学校有规定,气温低于5℃就能开空调,但大多数教室的空调并没有打开,因此学生只好跑步取暖。与学生们待遇不同的是,多间教师办公室的空调都在运转,空调上的液晶屏显示温度是30℃。这样的对比,显然让人闻出严重的“异味”来。如果说是能正常供暖的情况下,为了锻炼学生,在阳光好的时候取暖也说得过去,但没有供暖却依靠跑步取暖,不仅让人心疼,更让人心寒。

  其次,《2017年曲阳县教育局学校“煤改电”设备采购与安装项目招标公告》显示,开标时间是10月12日,此时距离供暖日(11月15日)仅有一个月零三天的时间。为什么“煤改电”工作不能提早展开?这打的不正是当地负责该项目的管理部门的脸吗?据悉,学校“煤改电”没有在供暖期前完工,主要有两点原因,一个是工程开始得比较晚,另一个就是原材料短缺。无论哪个原因,都暴露的是当地管理部门并没真上心,从而导致“跑步取暖”。如果能早点开始,如果能备足材料,这样的事情又怎能发生?实行“煤改电”工程,减少冬季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从环保的角度看,没有任何问题,但拖拉不进行却是“懒政”,尤其以牺牲学生的供暖为代价,更是不可原谅的“拖沓”。

  再者,耐人寻味的是,经过媒体记者的曝光,当地召开紧急调度会,要求确保各小学6日下午5时前必须全部实现供暖。截至5日13时,已有7所学校实现临时供暖(安装空调、电暖气、清洁型煤炉等)。我们不禁想问:可以临时供暖,那这20多天早干嘛去了?如果没有记者“干预”,是不是学生要继续“跑步供暖”?很显然,即使在实行“煤改电”工程晚了的情况下,亡羊补牢的措施还是有的,只是没有被重视而已。可以做而不做,可以做好而不做好,也是赤裸裸的“惰政”。

  当前,最重要的是及时给学生供暖。除此之外,也应当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好消息是,针对河北多所乡村小学被曝没有供暖,有小学生出现冻伤状况,河北省教育厅立即行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冬季取暖工作的通知》,提出对于因冬季取暖造成严重问题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这样的处理很及时也有力度,但对公众来说,追责很有意义,只不过如果能“事前防范”,能在问题发酵前就解决,才更好,如果只为了弥补问题而“灭火”,不从根本上认清本质,类似事件就很容易再发生。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7/44960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