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店主”的用心是诚信之源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2017-12-09 00: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落里,一家书店依然亮着灯,给秋夜清冷的街道带来一抹温暖。这家无人看管,靠信任“存活”的“非帆无人书店”,已静悄悄地开了5年。(12月8日《中国青年报》)

  几个月前从媒体上看到过这则消息,心生敬佩,经过长沙时特意向朋友打听,对方竟然不知晓,但告诉我,这个书店大概是在湖南大学附近。我似乎会意,在书香飘溢的地方开无人书店,难怪了。读了这篇报道,我的想法有了深化,店主的用心,才是社会诚信之源。

  店主李爱群开无人值守的书店,至少考虑了这么几个因素,一是环境,这里应该算是长沙市的知名文化区;二是服务对象,靠近大学,一定是爱读书的人集中的地方;三是商品,她经营的是“10元三本”的旧书。前两点算市场调查与预测,最后一点很重要,商品定位充满了对人性的负责与尊重,要是很贵重的书采取无人售卖,效果就很难说了。

  武汉也有一个无人值守的花店,与长沙无人书店的经营之道不谋而合,花店开在大学附近的林荫道上,服务对象主要是大学生和年轻人,花品主打“10元三枝”,女店主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上大学时就爱好插花。

  爱书懂书和爱花懂花的人,一定比其他人更懂服务对象。她们除了考虑节省成本,那就是对服务对象充满了信任,这是店主最可贵的用心。相信呼唤诚信,顾客没有辜负店主的用心,与店主善良用心不无干系。店主们似乎都深谙那苏小妹对苏东坡与佛印和尚“打坐论”的著名点评。

  不过,“无人店主”的信任,也不能完全保证没有人来给这种美好破例,真正地相信与信任,除了主动传递宝贵的诚信,还要有接受不守诚信的个案发生的思想准备,并有面对它的智慧。尽管这两位“无人店主”均称至今没有发现一例不给钱,但万一发生例外,我们还是要坚持相信主流。

  相比较,马云的“无人超市”靠现代科技扫码进店、拿货走人、自动扣款,是对人性的尊重,也是保护。而种种“街头人性测试”本身,就难脱“不善良”“不信任”“不人性”的质疑,不管测试出什么效果,都不能太足信。至于那些把“无人店”当噱头,不考虑主客观条件的经营,就有把并不太好也不太坏的人往阴沟里带的嫌疑了。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9/44983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