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命直播”为何玩出人命?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夏熊飞 2017-12-10 00: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自称国内极限高空挑战第一人的网络直播博主“极限-咏宁”于11月8日后再未更新所有社交网络账号,疑似因失手坠楼导致死亡。12月8日下午,湖南长沙警方证实了这一消息。

  “咏宁”本名吴永宁,1994年出生于长沙,是家中独子,曾做过武打群众演员,近年爱上极限运动。今年2月以来,他频繁爬上大城市地标性高楼,在无任何保护下玩出惊天动地的大动作,并用手机直播平台推广,接受粉丝打赏,瞬间吸粉超过百万,被网友称为“玩命直播”。“咏宁”不幸失手身亡,令人痛惜,也引人深思。

  极限运动被一些人称为时尚运动,世界上不乏爱好者,它可以给精力旺盛又喜欢刺激的人以极大的满足感。应该说,在安全措施有保障的情况下,极限运动的风险还是基本可控的。但是,在移动互联时代,个别爱好者为追求更大刺激,吸引更大关注,不惜丢掉保护装备,在高空做出堪称玩命的惊险动作,并进行“玩命直播”,令人看后心惊肉跳。俄罗斯、美国等地,都曾发生极限运动爱好者玩自拍而不幸身亡的事故。

  生命在于运动,但任何运动都必须秉承生命至上的理念,极限运动也不例外,“咏宁”的意外身亡,给“玩命直播”敲响了警钟。虽然网络直播不是“咏宁”失手的直接原因,但直播带来的影响力,以及因此收获的粉丝打赏,无疑是“咏宁”欲罢不能且越来越搏命的无形推手。“咏宁”的朋友、另一个高空挑战爱好者巴克直言,“我觉得网络视频害了他,因为有粉丝打赏之类的”。“咏宁”坠楼,网络直播这只无形推手恐怕难脱关系。

  在逐利资本的推动下,近年来,网络直播野蛮生长之快、之乱,令公众猝不及防。一段时间来,经过有关部门的强力整治,许多靠低俗、暴力、敏感话题、违法活动等吸睛吸粉为主的直播平台受到整顿处罚,直播乱象有了很大改观。遗憾的是,今年以来,“咏宁”频繁在高空直播极度惊险的动作,只见粉丝越涨越多,却不见相关平台出手干涉。事实上,在公共设施、商业大厦、大桥高塔等建筑物上攀爬,属明显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完全可以扰乱公共秩序之名予以治安处罚。网络直播平台对拿生命开玩笑的直播账号,理应第一时间查封。这种“玩命直播”的粉丝越多,影响越大,效仿者也可能越来越多;与此同时,直播者受到持续鼓励,越玩越起劲,越玩越惊险,最终玩出了人命也就不足为怪了。

  高空极限运动并非无禁区,网络直播平台不能无底线,监管不该留死角,敬畏生命不得有例外。“咏宁”之死引发的反思不该停留在声声叹息中,相关网络平台对“玩命直播”之类的账号,不该视而不见,应该毫不犹豫地予以封杀,且越早越好,玩出人命才“高度重视”就迟了。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0/44987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