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安全与规范成极限运动的牺牲品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晨 编辑:夏熊飞 2017-12-10 00:05: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2月8日,自称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的吴永宁被警方证实,其在一个月前的一次高空攀爬挑战中,意外坠楼不幸身亡。据了解,吴永宁凭着自己曾经做演员和从事武行练下的身体素质在各大风景区,以及各地城市地标建筑和工地的高空最惊险的地方拍摄极限短视频,发布在各大短视频APP平台上,获得了总数超过100万的粉丝,并自称为“国内无任何保护,极限挑战第一人”。网友的评论中除了其粉丝对他的悼念之外还有众多质疑的声音。我们在对这条年轻生命离去扼腕叹息之时,更多的应该是思考。

  爱好极限运动带来的自我成就感和超越感固然没错,但是对生命、家人和社会公共安全的责任感也一定不能成为个人爱好的牺牲品。

  极限高空挑战是极限运动的一种,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在世界范围内,此种危险运动酿成的惨剧也不胜枚举。就拿极限运动中的户外高山探险来说,来自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的数据,2016年共发生311起户外登山事故其中死亡人数1268人,光是这一项运动的数据就如此触目惊心,那么极限运动的危险性也自然是可见一斑。

  在吴永宁事件中,网上流传其做极限高空挑战是为了赚钱给母亲治病的说法并未从其女友处得到证实,其攀爬的是各地城市地标建筑和工地,标榜“国内无任何保护”并且配以夸张自拍和视频博人眼球,无法令人相信他对自身生命有责任意识。即使是被称为“欧洲高空钢索之王”的弗雷迪·诺克也会极大限度地保障自身安全,其说过:“最好的极限运动员是要保障自己的安全。”纵使说因为自己的爱好而将生命置于险境是其个人选择的问题,那么其在高楼攀爬威胁到社会公共安全则必然是一种社会责任意识的缺失。

  越来越多的极限运动爱好者出现,那么思索如何减少安全事故的出现便迫在眉睫。

  除爱好者自身强化安全意识,时刻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放在心中之外,在法律法规层面也应有所作为。建立健全与户外攀爬有关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从制度层面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还应设立专门供极限运动爱好者体验且具有科学保障措施的运动场所,出台一个类似于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对于一些比较危险的爬高楼行为要明确禁止。

  爱好极限运动固然没错,但责任和规范仍是极限挑战爱好者不可缺失的前提,在享受极限运动带来的自我超越感时,最大限度地保障安全才是真正科学的极限运动。

  文/张晨(江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0/44987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