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以说服矢野浩二们的,只有理性与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华 编辑:王俞 2017-12-11 00: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本男艺人矢野浩二几年前在日本参加的一档综艺节目里,表示“中国人不配养狗”。时隔几年,有网友挖出了这段视频,指责矢野浩二侮辱中国。该网友或许只是出于朴素爱国主义的不满,但是这一次接过这个小风波的广大网友,表现出的理性和真诚反思的姿态,实在让人感到欣慰。可以设想的是,一旦语言和思维走上了理性的正轨,文明的氛围将慢慢取代简单粗暴,逐渐扩散直至深入人心。

  朴素的爱国情怀本身不应该承担太多的指责,爱国有时候是对自身身份的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但是必须承认的是,我们对触及国家和民族的议题常常表现得过于敏感,一旦有疑似“辱华”的言论和事件曝光,就倾向于第一时间表达愤怒和反对。事发后很多网友选择站队矢野浩二,因为确实有很大一部分人不适合养狗。冷静下来,我们必须承认,被狗咬伤反被狗主人暴打的新闻层出不穷;因为主人不能管好自己的狗,“闻狗色变”的人不在少数。网友只是相对客观地自我反省,的确值得肯定。也说明长久以来,我们时常不能客观地对待一些批评。

  冲动易怒,习惯性先反对后思考,一是不自知,二是心理承受能力太脆弱。做到闻过则喜并不容易,但是一个愿意“以人为鉴,以明得失”的民族,却不愿意听取他人的意见,是一件很矛盾的事。至于心理承受能力,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的经济发展的速度让世界瞩目,但却没有足够强大的心态来面对甚嚣尘上的“中国威胁论”。GDP和经济增长速度年年都有公开的数据,本就无须赘述。所以比起向全世界广而告之我们正在变得强大,不如告诉全世界我们是真正有担当的、能纳百家之言的大国。消除“中国威胁论”的最好办法,是回报以温和文明的姿态。

  因此在当下,比讲好自己的故事更重要的是改变心态。一种对他人的包容和理解、对自己的短板敢于正视的心态,一种意识到文明的内核比强大的表象更重要的心态。否则我们迟早要面对形象配不上实力的困境。缺少这种心态,一个以“和为贵”为追求的民族,很容易变成最冲动易怒的民族。没有足够的文明素养,根本不足说服他人承认文明大国的位置,好像无论如何我们也不愿意轻易相信一个乡野村夫能依靠丰富财物变成精英绅士。国外一些景区有专门用中文写的“不要随地吐痰”等标语,愤怒之前不如先承认自己确实做得不够好。与其用语言和暴力回击,不如用文明的进步,让他们有朝一日主动把这些带“攻击性”的标语撤下,把加在我们身上“不公正”的标签撕下。

  文明是一个社会有温度的体现。它体现在执法者执法时是否带有温度,施行新政时是否先考虑人民,体现在公权力如何尊重私权利,体现在人与人之间习惯用怎样的方式解决问题。同样是拆迁,上个世纪华盛顿脚下的贫民窟拆迁时,政府为安置居民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终没有产生一例纠纷。与文明相对的是暴力,一刀切、一言堂式的管理暴力,暴力执法、拆迁,网络暴力、医闹、校园暴力等等都是社会的巨大危害。如果暴力在一个社会中占了上风,浮躁成为常态,我们很容易忘记自己其实可以再文明一点。

  文明的另一个可贵之处,是它可以积累和沉淀,成为下一次的经验。若意识到文明的解决方式,是比以往的暴力、不理智更好的选择,遇到问题时就会倾向于选择前者。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宁泽涛发挥失常,但社会的进步之处表现在:没拿到金牌的宁泽涛,没有像当年的刘翔一样遭受大量的质疑和指责。从唯金牌论,到对运动员个体的关怀,这不仅是体育精神的进步,也是文明的进步。这一次网友的理性,也许是接下来持久的、更广泛的理性的开始。这个过程也许漫长,但一个文明的社会,来源于点滴文明的不断积累。

  会有更多作为旁观者的矢野浩二们,用他们的文明观来审视我们的文明。我们要做的,先是包容,再是反思,然后改变。要证明自己真正强大,证明谣言只是谣言,获得他人尊敬的最好办法,不是用语言和武力反驳,只有文明才能说服矢野浩二们,只有文明可以带来文明。

  文/王艳华(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1/44989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