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足球,别再把U22当作年轻人了

来源:红网 作者:姜帆 编辑:王俞 2017-12-11 00: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北京时间2017年12月9日,在东亚杯的首场比赛中,中国队以2-2的比分战平了韩国队。本场比赛,中国队在首发阵容上派出了多名22岁以下的年轻球员,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请国足主帅里皮点评一下年轻球员的表现,里皮这样回应:“只有在中国才会认为U22是年轻球员,在我的眼中,他们已经是成熟的职业球员,我希望他们能够在比赛中不断积累经验,那么到了正式的大赛时,他们才能有更出色的表现。”

  客观来讲,“U22”“U23”左右的球员在足球领域,确实算作年轻球员,那么里皮这番言论究竟是何意呢?其实是中国足球对“年轻球员”的理解与要求,与足球强国之间存在偏差。在中国,23岁以下的球员要靠政策才能在一线队打得上比赛,大部分都要混迹于青年联赛、预备队联赛这种水平较低、组织业余的比赛。而在国外,真正的有天赋的、被外界看好的年轻球员,基本上在18、19岁左右就崭露头角,对一线队老大哥造成威胁。中国足球将23岁左右的球员称之为年轻球员,这无可厚非,但仍以小孩子的标准去对待,这显然不对。我们喜欢吹嘘他们的潜力,一年又一年,23岁熬到33岁,潜力也被吹没了。在职业素养方面,22、23岁的球员需要拥有相当成熟的表现了。在足球圈内有这么一句话,是说如果23岁才被称为一名潜力出众的新星,这便意味着青训的失败。当今世界足坛的新星中,18岁的姆巴佩已经在巴黎圣日耳曼进球如麻,20岁的登贝莱也能在巴塞罗那坐稳主力。当今足坛双骄梅西和C罗,在23岁的年纪已经是足坛翘楚。虽然我们不能以这些天才选手的水平来类比仍然落后的中国足球,但他们在23岁所展现出的职业素养与成熟度,以及外界舆论的高标准、严要求,无疑是我们所需要借鉴的。

  今年1月份,足协出台了中超U23政策,规定中超18人报名名单中,必须有2名23岁以下球员,其中必须有一人首发出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实力不够的年轻人被“赶鸭子上架”,首发出场仅仅几分钟后就被替换下场,成功地钻了政策的空子。如果U23政策不存在,或许在中国,本已经基本成型的25岁球员们,也会都被看年轻球员。

  既然23岁有些迟了,那是否应该把政策改为“U20”“U19”等等呢?问题不出在这里。在20岁左右的年纪,我们的年轻球员得不到职业比赛的历练,要么只能踢青年联赛,要么枯坐一线队替补席,等到23岁才能得到机会,被外界捧为明日之星。中国足球忽略了年龄跨度中间球员成长的过程,而是咬住死板的年龄点不放,多少有点唯结果论。期望中的新星成长缓慢,殊不知其最应该得到成长的年龄却缺乏机会、缺少关注。重点不在于讨论“多少岁才算年轻球员”,而在于对球员制定的标准,包括球技、职业素养、身体素质、意志品质等各个方面。倘若外界舆论与足球圈内部都秉持着“23岁还是孩子,慢慢来,培养道路还很长”“20岁太嫩了,再等几年再谈上场的事情吧”等态度,这才是对足球发展的最大阻碍。

  硬件设施差,我们可以砸钱换新,买;体制机制出现问题,我们可以向外取经,学;战术水平差,我们可以雇佣洋帅,教;球员技术弱,我们可以大力培养,练。而涉及到观念上的事情,中国足球则必须靠自己,我们都知道国外足球理念先进,但从上到下,无论是管理者、教练还是球员甚至是球迷、媒体,旧的理念要想下定决心摒弃,需要决心。中国足球不能再用老眼光、旧方法建设,涉及到“年轻球员标准”如此,其他亦是如此。

  文/姜帆(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姜帆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1/44990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