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应常思如何让贫困户“抬起头”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7-12-12 00: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干部强行要求群众鞠躬致歉,并伴有不当言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并引发网民关注。10日上午,重庆巫山网发布消息称,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纪委等相关部门对视频内容进行核查。经查,视频中干部系大昌镇镇长陈勇,群众系该镇樟树村村民李泽龙。县委决定,暂停陈勇镇长职务,责成纪委依纪依规认真调查,严肃处理。(12月10日新华网)

  一个是地方官员,一个是困难群众,在倡导人人平等的新时代,竟上演了一幕犹如旧社会一般的“按头、鞠躬、致歉”闹剧,着实令人感到悲哀。

  追溯事件本身,贫困户生活确实极为困难,上有87岁老母吃饭靠喂,下有二级精神残疾的妻子需要照顾,自己本身也体弱多病,不过是因为县里扶贫工作组回访时,反映自己没有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就被镇长一阵“教育”。

  凡事皆有因果,或许镇长的“火气”就源于此。试想,本来做了的事情,竟然被贫困户一句话搞得好像没干工作一样,对于要求进步、想干出业绩的干部而言,这样的事情难免“不爽”,于是才有了视频中的一番颇为不智的举动。

  但群众为什么会说自己没享受扶贫政策,恐怕也需要换位思考。笔者认为,原因应该有两种,一是群众根本不知道自己享受的是国家扶贫政策;另一种就是群众对村上或者镇上工作还有不满,故意为之。不管是哪一种,镇上都难辞其咎,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国家扶贫政策是“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有力保障,如果贫困户不知道,就说明中央的决心和承诺还没有被传达到每名群众心中,还需要一些基层工作者好好反思,平时扶贫是不是只注重了面上的扶贫,而没有注重思想上的帮扶。

  若是贫困户知道国家扶贫政策,却故意说自己没享受,那就更需要基层工作者反思,是不是平时帮扶的力度和手段还不够灵活,还不能让贫困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扶贫要如“绣花”一般精准,需要的不仅是让贫困群众脱贫,更要让贫困群众能自己“造血”,不再返贫,没有一番“对症下药”,难保贫困群众心有不满。

  如众多网友所言一样,让贫困户低头的并不是镇长本人,而是镇长所代表的公权,还有自身的贫穷。要让贫困户低下头很容易,就如镇长一句“还想不想吃低保”。但要贫困户抬起头却并不容易,需要的是基层工作人员持之以恒进行帮扶,不仅要让其摆脱贫困,还要让其学会挺直腰杆,让他们不再有与新时代格格不入的卑微。这才是所有基层工作者,所有党员干部该思考、该努力的方向。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2/44998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