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头雁”是转变作风的“第一阶梯”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王俞 2017-12-12 0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12月11日新华社)

  年终将至,半月谈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各路媒体就各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情况开展了深入走访观察,在此过程中,发现了不少“四风”问题新表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同时,也引发了不少领导干部的积极反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这一指示再次强调了作风建设必须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刻阐释了领导干部对于改进作风建设的“头雁”作用。从严管党,方法上关键在于从严,对象上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只有紧紧抓住领导干部,才能形成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才能倒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局工作态势。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作风建设语境中,“车头”即指领导干部。一个单位要形成从严尚实、真抓实干的良好环境,首先就要解决好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从领导身上查问题、找不足,从领导干部“开刀”,才能“牵一发而动起全身”。领导干部身体力行是最好的示范,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干一干,说得好不如做得好,领导示范、上行下效,才能推动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作风得到整体提升。

  在职务和权力上,领导干部位于金字塔上端,但是在转变作风上,领导干部处于阶梯的第一梯,如果第一阶梯都是松松垮垮、摇摇晃晃的,那么我们就无法登上第二阶梯甚至更高处。

  文/李丁乔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2/45001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