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考未参考”折射青年懵懂择业观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7-12-13 00: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一年一度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大战又起“硝烟”,全国31个省(区、市)53 个城市的1100多个考点同时开考。113.4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8%。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40:1。(12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国考,总有一部分人放弃笔试。原因虽然众多,比如已取得工作岗位、时间冲突等,但不可否认,更多人弃考是源于对职业规划不够清晰,以至于报名时随波逐流,报名后也欠缺准备。

  应届毕业生在大学的最后一年里,总会面临机遇与挑战。机遇源于国家和企业针对应届生的招聘会、考试机会。比如,在每年的国考职位中,都有一大部分仅针对应届毕业生。而在一些重点高校,大大小小的企业的宣讲会更是此起彼伏。挑战方面,源于众多选择带来的茫然。是否进行学历提升,是否出国留学,是否马上就业,一些大学生并无清晰规划。抱着“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心态匆匆报名国考,试图增加一次就业机会,也就在情理之中。

  但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参加国考,显然不够理性,也是缺乏责任心的体现。国考职位众多,如2018年国考招录2.8万余人,历年也都在2万人左右;岗位层次齐全,既有中央党群机关,也有乡镇基层单位;诚意十足,大多招录主任及主任科员以下,而省考多招录科员。对于一项饱含党和政府引才诚意的招考制度,青年毕业生在报名国考时,便应该首先明晰一些问题。

  第一,公务员与权力腐败、灰色收入、混吃等死无缘。在个别大学生眼里,依然存在所谓进入体制就能撷取权力光环的过时思想,这显然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时代背景背道相驰。而所谓灰色收入,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五年后的今天,早已沦为明日黄花。至于“混吃等死”,更是与进入攻坚期、深水期的改革背景和政府职能转变不符。青年学子进入体制,首先要思想端正,克服一切有悖党纪国法、有悖人民利益的思想杂念。

  第二,进入体制则意味着奉献情怀、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当前,根植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而诞生的新课题、新业态,以及政府由全能型向有限型服务型的积极职能转变、进入啃“硬骨头”阶段的扶贫攻坚等等工作,无不对党员干部的奉献情怀、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出了新要求,指出了新路径。在改革创新的前沿、矛盾突出的基层、服务群众的一线,不仅有年富力强的领导,更随时可见初出茅庐的青年。青年学子进入体制,就要做好加班的准备、做好吃苦的准备、做好重复做一件琐碎工作的准备。

  青年学子放弃国考,这固然是个性职业选择,无可厚非。但放弃国考的背后,也折射青年懵懂的择业观,暴露其不够谨慎和清晰的职业规划。青年学子是未来的书写者,更是民族的追梦人。对个人前途规划更清晰、思路更明确、选择更谨慎,应当是青年学子在校园里必须结业的“最后一课”。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3/45007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