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类综艺应输出高质量内容和观点

来源:红网 作者:游宇 编辑:夏熊飞 2017-12-13 00: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由央视出品、故宫博物院等九大博物馆(院)共同参与制作的大型文化类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讨论。网友们纷纷感叹我国历史文化的悠久与厚重、文物的精美,并表示希望有更多类似的“良心”综艺出现。然而,在节目新颖的编排下,还是有不少网友发现了节目中存在的争议与疏漏。在文化类综艺节目已经起步的阶段,文化类综艺节目不应止步于此。

  在第一期播出的节目里,李晨扮演的宋徽宗穿着黄色龙袍,而根据五行崇运,宋朝皇帝以着红色龙袍为主;且龙袍纹饰上出现清朝装饰、现场家具摆件与定妆照上的手捧折扇也存在不严谨之处……如此种种,虽是细节,但亦可能对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产生观点上的影响。当科学性与娱乐性相撞在一起时,疏漏或难以避免,丢失对部分细节的掌控或情有可原,但这些疏漏本不该出现,若不加补救,给观众留下错误的印象就因小失大了,岂不痛乎?

  同时,著名的人文艺术类博主“螺旋真理”在微博上指出,节目“避开了对器物本身信息的阐释……核心爱好者会觉得信息量太小太偏”。虽说节目旨在“让国宝和年轻人对话”,以吸引更多普通观众首先喜欢上文博、再进行自主学习和钻研,但若节目整体都浅尝辄止、不涉及核心内容,那么这档节目更像一场热闹的表演,表演结束散场后只会留下空荡荡的舞台,能保有多长时间的余温难以估计。

  而且,前几年《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优秀纪录片横空出世,本已吸引了不少观众开始关注人文艺术,对相关知识的了解有所增加。在观众已具备一定文化素养的基础上,如果节目内容仍停留在浅层,对观众的教育普及意义就将大打折扣。

  同时,现代生活节奏飞快,每个人所拥有的闲暇时间较少,如果不能在固定时间里以较高的“性价比”接收到有效信息,那么这样一档涉及了相当大数量的单位进行制作的节目,反反复复,浪费的是宝贵的社会资源。

  当然,以文化产业带动文化发展的初衷没有错,以娱乐带来科普的方式没有错,只是在文化类节目已经有所发展的基础上,文化类综艺节目不应止于此,而是该进一步深入,进行更高质量的内容和观点输出。

  文/游宇

来源:红网

作者:游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3/45009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