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官”爱财取之有道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2017-12-13 00: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甘肃省纪委11月8日通报了5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分别是:金塔县大庄子乡财政所原所长曹金武截留挪用惠农补贴资金问题;麦积区黄新村党支部原书记黄小平等人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岷县旗杆沟村党支部书记曾政生冒领护林员补助资金问题;宁县仙灵村党支部书记刘存良违规使用扶贫贷款问题;会宁县郝川村党支部书记税海江等人违规申领受灾群众救助资金问题。(12月12日 甘肃省政府网站)

  在阅读、观影、追剧的过程中,一句“别拿村官不当干部”多出现在描述基层题材的作品中,官虽小,但作用大,如果掌控不好手中的权力,则免不了将来的“牢狱之灾”。

  “村官”,作为基层的领导干部,服务邻里是本分,带头创业创新搞发展责无旁贷,让村子发展,让村民致富不只是“村官”的责任,更是其为官一任的使命。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一村的“当家”,有乡亲生活尚未脱贫,本是一种“无能”和“耻辱”,如若再恬不知耻地昧了补助金、扶贫款,如此“村官”不只要“下课”,更要接受法律和道德的双重审判。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发展,没有钱不行,故而村干部要有赚钱的本事,还要有“花对钱”的判断。如何赚钱?一如似刘强东类的企业家,身怀赚钱“绝技”,在做好本家生意的同时,还帮村里人找到了勤劳致富的方式;二如似沈浩类的服务者,心中有理想,干事有方向,帮村人铺路、搭桥、搞发展,终为小岗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三如似张耀国类的实干派,争资金、做销售、建基地,凡能利村利民的事都带头干,终使中河源村乡亲们的生活日渐富裕。

  “村官”爱财取之有道,靠真本事,值得鼓励,能靠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全村共同富裕,便值得肯定和褒奖。从发展的角度看,我们需要更多会赚钱、能致富、懂管理的人才来担任“村官”,以己之长补村之短,帮村民找准发力方向,发挥自身优势,授之以“渔”,充分利他,自然利己,最终实现富者恒富,穷者亦能富。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3/45010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