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交通违法大户”不能止于曝光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7-12-14 00: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广西有一家这样的运输公司,有多达785条交通违法未处理。这家名为“广西顺威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运输企业,近日被广西警方公开曝光。这家运输公司在警方曝光的“违法大户”中排名首位。(1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一家公司,785条未处理的交通违法,想想都令人后怕。而在广西,类似的交通运输企业还有很多,仅此次曝光的有100条以上未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企业就多达180家,如果加上已经处理的和未被抓拍到的交通违法行为,还有交通违法行为相对较少的企业,究竟有多少安全隐患在肆无忌惮上路,值得大家深思。

  众所周知,交通违法与交通安全历来相背而行,每一次交通违法背后都是安全隐患的重启。现实中有太多关于交通违法引发交通事故的典型实例,每一次血的教训都是一记警钟,可即便如此,仍有人置交通安全法规于不顾、置生命安全于不顾,为了私利公然违法。

  分析原因,大致有四点:一是心存侥幸,认为个人驾驶技术过硬,是“老司机”,不可能轻易出事;二是有所倚仗,认为违法大不了就是罚款、扣分,并不会有其他影响,即便出事还有保险“兜底”,更是无所顾忌;三是交通违法行为只要不是现场执法,就有缓冲期,可以累积到年检一次性解决,并不影响平时开车,给了司机违法底气;四是一些运输企业为了让司机多拉快跑,会想办法主动替司机消除违法记录,更是助长司机违法歪风。

  为了遏制交通违法问题高发,不少地方交通管理部门都开展了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如广西此次对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和重型货车四类重点车辆及运输企业“交通违法大户”进行曝光,就是其中一种方式,其目的就是想通过“露脸”的方式,让这些“违法大户”红红脸、丢丢人,倒逼其遵规守法。

  不可否认,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让一些企业和司机有所触动,进而减少一些交通违法行为,但若真要论及成效,恐怕并不尽如人意,毕竟,曝光不能从根源上切除这些“违法大户”的违法“病根”,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真要遏制此类问题持续高发,还需要下一番真功夫,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大户”有痛感。

  一来,对涉及到的运输企业,一律现场责令整改,对违法问题多的、严重的,该停车的停车,该停班的停班,该取消资质的一律取消;二来,加强路面查缉,对“违法大户”再次违法的,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条款,从严从重处罚;三是可以建立“违法大户”档案,对榜上有名的企业、车辆、司机,建立专门管理办法,给违章、违法行为设定上限,一旦达到上限,立即执行相应处罚措施,杜绝给“违法大户”留下违法空档。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4/45023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