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荒唐证明”应当画上“休止符”

来源:红网 作者:王莹 编辑:夏熊飞 2017-12-14 00:06:01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2日,一份由陕西省志丹县公安局顺宁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在微博热传,网友纷纷点赞,该所在证明中斥责志丹县房管局要求群众办理户籍证明的行为无理,并希望“简化荒唐证明”。 (12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户口本和身份证已经足以证明户口的真实性,然而房管局依然让群众们冒着严寒到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简化群众办事效率,12部委也专门出台意见,规定凡是公民凭法定身份证件能够证明的事项,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但是“荒唐证明”的新闻依然频频出现。

  市民迁户口,却被要求证明“你爸是你爸”,无奈只得带着91岁的老父亲奔波回原单位开证明;社保中心每年都要求老人邮寄还活着的“健在证明”,才有资格领取社保金;找份工作也被要求到社区居委会开具品行良好证明;新婚夫妇去买房,被要求证明“结婚前未婚”……

  “荒唐证明”经三令五申仍屡禁不止,主要还是政府部门未能做到人性化服务,总是以管制思维行事,认为麻烦群众办事是“理所应当”,这样的想法最不可取。为人民服务不能只是嘴上说说,应该在权力上做“减法”,在服务意识上做“加法”。

  首先,政府部门之间要打破信息的壁垒,实现信息的共享,如今大数据、云平台等互联网技术发展已经很成熟,建立信息数据库,实现“一站式办公”也不是难事,各部门之间应该让信息多“跑路”,而不是让群众“来回跑”。

  其次,对于一些规章制度应该删繁就简,尽快完善,要转变业务思维,简化办理流程,注重效率与服务。当然也应当逐步建立完善居民信用体系,对于弄虚作假者给予治安处罚或刑事追责并列入黑名单,强化整个社会的诚信意识。

  最重要的还是政府部门要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足本职,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地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真正为“荒唐证明”画上“休止符”。

  文/王莹

来源:红网

作者:王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4/45023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