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直播变成了卖命的“真人秀”

来源:红网 作者:邓萱 编辑:夏熊飞 2017-12-14 00: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8日,常年从事极限高空运动的吴咏宁在长沙攀爬一座大楼的时候体力不支,坠落身亡。这位26岁年轻人不幸离世后,在各个短视频平台上留下了数百条的高空运动视频。在这些视频里,吴咏宁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在各大城市的高楼大厦上面完成了惊险的动作,这些刺激眼球的内容为他在多个短视频平台上面赢得了超过百万的关注者。他生前的好友表示,吴咏宁与多个平台有签约,需要提供视频增加流量。(12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近日,“高空极限运动第一人”吴永宁坠亡引发大众广泛关注和讨论,为他悲痛和惋惜的同时,这件事也暴露了观众对刺激的猎奇心理和当下直播平台对主播与视频的监管失职。

  直播成为当前社会最火热的沟通交流平台的同时,也渐渐脱离了轨道。平台爆红的一大原因便是观众,观众可以通过打赏点赞视频发布者。这本是一个简单的鼓励方式,却被一些人用作赚钱的方式。当观众看到刺激的视频,在心底感受激动的同时,下意识打赏的钱虽然表示点赞,但这无疑也是一种“催化剂”,从另一种角度来说会持续触发视频发布者继续为之冒险。欧文·戈夫曼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表演》这一报告中指出一个人在他人面前的所作所为都并不是天生与自然的,而是带着有意识的掌控,呈现出希望别人看到自己的样子。在这里,手机的摄像头代替了看客的眼睛,视频发布者或许不是真正喜欢这项危险的运动,只是戴上了大家喜欢的“面具”,以此获得经济收益。

  诚然,直播平台给在民众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和观看世界的平台。这本是一个日常找乐子的工具,却渐渐变成了熏心的利益之争。为了打赏走向歧途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比如众多直播平台涉黄、游戏主播欺骗消费者、主播代练等。这些乱象,正是直播平台对主播及其发布的视频监管不足的“铁证”。

  直播平台不仅作为看世界的平台,同时也让许多本来毫无名气的草根人民有了展现自己的真人秀场,在急于展现时,不免有出差错的人。此刻,平台的作用至关重要,平台作为发布和观看的介质,不仅没有起到基本的监管作用,更与刺激眼球而爆红的发布者签约,借此赚取大量的中间利益。这一口沾满欲望的“人血馒头”吃下去,签约的直播平台不会为他们担心害怕吗?

  直播平台的火爆传播也应当注意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广告,有危险的动作会在右下角出现“危险动作请勿模仿”的字样,许多国外的电影与电视剧也会在危险的片段提醒观众“危险动作”,但是直播平台上没有这样的词语出现,若是尚未树立正确观念的未成年看到甚至模仿视频的做法,其后果让人不寒而栗。

  给草根民众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没有错,但这并不能成为一些人卖命和获取利益的借口。生命诚可贵,警钟须敲响,平台应加强对视频发布和主播的监管力度,对于观众而言,应当在观看视频时清楚辨析,对于正能量的视频可以弘扬和点赞,甚至打赏,但对于这类以人命作为代价冒险的视频,应当坚决抵制。最重要的是视频发布者应当摆正对直播的态度,直播不是卖命的真人秀场,自觉规范发布的视频内容。

  文/邓萱(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

来源:红网

作者:邓萱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4/45025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