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系生活”:一时之计,不可长久

来源:红网 作者:滕筱榕 编辑:夏熊飞 2017-12-14 00:2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篇《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的微信推文席卷朋友圈。文章介绍了90后们的佛系生活方式,比如“佛系养娃——出息的孩子不会那么多,童年何必要那么苦”“佛系员工——平平安安上班,安安静静下班”“佛系购物——遇到合适的就买了,不合适我也留着吧”。 总结来说,“佛系”就是一种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的处世态度。

  佛系文化讲究的是看淡,遇事对自己说一声“算了”,摆摆手就离开。这样的场景过去往往发生在看尽世事沉浮的中年人身上,和年轻人“活力”“冲动”“不计后果”的传统标签格格不入。然而现在,不悲不喜、无欲无求的行为模式和思考方式在90后中悄然流行。这是由于第一批90后刚把一只脚踏进社会,初出茅庐便亲眼看到了理想和现实间的巨大鸿沟,自觉人微言轻,无可奈何;同时,地域、原生家庭等难以改变的客观因素,让同龄人站在起跑线上就形成了巨大的差异,上升的余地有限,也是无可奈何。相似的经历,相通的感情,佛系文化在年轻人的一声声自嘲中应运而生。

  这样的文化,其本质是把得不到转化为不想要。不悲不喜是面子工程,无论得失都让自己看起来处变不惊;无欲无求是核心,没有欲求自然也就没有所谓成功或失败。这可以称作是无奈的谎言,不求骗人,只求骗己。

  从短期来看,佛系的生活方式确实行之有效。打车时司机不认路,和司机说“你不要动,我来找你”;健身时哪怕只是在跑步机上走一走,也认可自己达成了健身目标。和他人不计较、对自己不强求,似乎真的能消解很多矛盾和压力。然而从长久来看,主动降低甚至舍弃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只能换取内心短暂的平和,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总是和他人不计较,就会在无形中丧失自己的合理权利;总是对自己不强求,就会习惯于懒散和放弃,失去追梦的勇气和信心。“佛系”只是一个好听的名字,拿来包裹内心无处安放的焦虑。用佛系的幌子蒙住眼睛,确实能屏蔽很多生活压力。然而闭着眼就无法前行,睁开眼之时,问题仍然横亘在眼面前。唯有直面问题,直面自己的欲和求,才有化解问题、达成欲求的可能。

  佛系文化只能解生活的一时之困,并非长久之计。与其听着《大悲咒》抄着《心经》,佯装满足于四平八稳的生活,不如坦然承认自己对生活的野心和规划。即便当下求而不得,依旧一往无前。

  文/滕筱榕(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滕筱榕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4/45025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