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官”蜕变成“村霸”该怪谁?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王俞 2017-12-15 00: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韩长富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本处分决定自2017年7月17日起生效。”听到这个消息后,山东省平邑县地方镇官庄村村民奔走相告,“韩长富这个恶霸村官终于受到了严惩”。(12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各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材料里,经常能看到这么一句话,“注重把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培养成农村‘领头雁’”。这说明,组织对这些人“高看一眼、厚爱三分”。韩长富就是其中的一名退伍军人,他在党组织的关心和厚爱下,入了党、当了村干部,本该在工作岗位上服务群众,反馈桑梓。然而,他却不合时宜地变成了骑在乡亲们头上作威作福、为祸乡里的“一霸手”,成了一本鲜活的“反面教材”。

  当然,也要承认,许多落马的干部,在蜕变之前往往都在本职岗位上做出过优良的成绩,才因此获得了组织的垂青。然而,在职位不断调整、权力不断增大的过程中,他们没有因此更加勤奋努力工作,反而从“公仆”蜕变成了“公敌”,从“村官”变质成了“村霸”。反思这种不合常理的“恶性变化”,挖掘背后变质变腐的原因,能够发现,其中最主要的既有个人因素,更有组织原因。

  “村官”之所以变身“村霸”,从其自身因素看,往往是在金钱利益的驱使下,突破底线导致的罔顾法纪。在农村,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掌握了扶贫款项、低保五保、补助补偿、集体资产等“含金量”高的资源,这些优惠政策本身是给群众的,资产是集体的。但政策入户过程中往往会借助“村官”这个中介,资产经营主要也由村官操作。一旦监督不严,一些定力不强的“村官”,很容易背离原则、触碰底线,产生损民济私的违法乱纪行为。

  另一方面,“村官”蜕变为“村霸”,跟部分乡镇党组织履职不力、监督不到位、组织制度建设不完善也有很大的关系。乡镇领导作为“村官们”的顶头上司,若抓组织建设“虚有其表”,走过场、走形式,对村官们的不良言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话,自然就会导致村官们像韩长富一样表面“老实巴交”,实则“为祸乡里”。

  因此,在治理“村霸”问题时,除了抓好教育工作、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阵地建设之外,村官们身边的纪检监察机关也要坚持零容忍态度,坚持做到从严执纪,贯彻“老虎”与“苍蝇”一起打的要求,盯紧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从严处理任何一个违纪违规的人,不放过任何一件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才能有效阻止“村官”蜕变成“村霸”。

  从众多“村官”蜕变为“村霸”,“村霸”相继落马入狱的教训里,在任的村官们应该引以为戒,从一例又一例的反面案例里得到启发,受到警醒,明白从“村官”变“村霸”仅在一念之间,而“村霸”到“落马入狱”也只在早晚之间,要认识到,去除侥幸心理坚持从严律己才能“善始善终”。对乡镇基层党组织而言,“村官”变“村霸”是自己失职之故,在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里,渎职懒政的会“一案双查”,“村霸”落马自己也不会有好果子吃,还不如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避免城门失火殃及自己。总之,无论为群众、为下属、为自己,都不该放任“村官”变“村霸”。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5/45031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