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终检查评比可以“瘦瘦身”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王俞 2017-12-15 00: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眼见着又到了年终岁尾,同在乡镇工作的朋友们聊天,很多人都是一肚子苦水。他们“苦水”中的苦,是频繁迎接检查评比的痛苦,是刚送往又迎来一直不得闲的辛苦。

  客观地说,检查评比是上级督促下级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检查评比可以查找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可以激发奋勇争先的斗志和精神,可以将浮于表面的工作落得更实,这是一项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的举措。然而,一切事物都是过犹不及,原本是一项很好的制度措施,可是如果太多太滥太频繁,促进基层工作开展的检查评比,就会成为基层的沉重负担,不仅影响基层工作的正常开展,还可能催生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

  最近,人民日报就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关注,说东北某乡镇一个早上就要迎接13个检查团,乡里的干部只能是全员上阵。或许有人觉着这样的情况是个例,或许有人认为这个例子有些夸张,但是在基层工作的人知道,这其实就是年终岁尾工作的常态和真实写照。前脚刚送走这个检查组,后脚又迎来那个评比团,基层哪一个都“得罪”不起,于是只能起早贪黑准备材料档案,只能好茶好饭好言好语招待,长此以往基层干部肯定吃不消。

  毋庸讳言,一些检查评比确有必要,没有了这个重要抓手,很多工作确实落不实、落不细。可是我们也必须承认,还有一些检查评比是可有可无的,是存在着重复与交叉的,是对推动工作没有多大作用的,这样的检查评比还“一股脑儿”地进行,只能是让基层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只会是让基层疲于应付。甚至一些地方为了在检查评比中获得好成绩,往往还会千方百计去做一点“手脚”,这样一来不仅没有推动工作做好做实,反而还因为造假影响了群众的感知。

  上级部门走马观花地看,基层单位弄虚作假地迎,这样的检查评比没有意义,也不可能促进工作。检查评比可以有,但是必须要“精”。对各种检查评比来一次大梳理,该取消的就要坚决取消,需合并的就要主动合并,确有必要保留的就要切实发挥好作用,这样的检查评比才能促进基层工作,才不会成为基层的负担和苦水。

  为年终检查评比“瘦瘦身”,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具体工作中,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用于为民服务的实践中,这是基层干部之盼,也是广大群众之愿。

  文/高永维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5/45031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