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这篇“大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7-12-15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省委、省政府近期印发的《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十条意见》,《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形成的十条意见都是立足解决基层问题、便于操作的实招。(12月12日齐鲁网)

  时值年末,各项工作又到了梳理汇总的最后阶段。基层作为承接各项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就是民生的状态,基层的工作成效就是改革创新的成效。然而,现实语境下,基层却面临责任大、事务多、人手少、待遇差等问题。这些问题为发挥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指明了难点与着力点。

  针对日益繁重的基层负担,为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山东省此次印发了《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十条意见》,从工作职责、工作机制、财政保障、资金福利、进步渠道等方面做了内容详尽、便于操作的规定,这样的制度设计彰显了对基层干部的理解与认可、关心与关爱,但要真正实现为基层工作减负,关键还在落实上。

  事实上,这样的“减负”文件并不少,各地或多或少都出台过一些。但基层工作压力的现实困境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其中有众多的原因。一方面,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期,一大批改革举措次第出台,基层需要承担的改革任务日益加重。此外,基层人员编制经费都相对固定,使得基层经常处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状态。另一方面,由于职责不清、机制不顺,导致基层承担了众多党委、政府职能。此外,“扎堆”检查评比、“一票否决”事项过多等作风问题也屡屡在基层上演。

  因此,实现为基层工作减负,可以在一“增”一“减”上下功夫。“增”的方面,可以加大财政保障能力、落实正常薪资待遇、完善正向激励、加大基层干部提拔使用、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等等,在待遇、提拔、培训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此外,还应保障基层基本工作力量,专编专用,坚决杜绝上级占用或截留基层编制,为基层工作奠定“软件”和“硬件”基础。“减”的方面,要规范基层工作职责,为基层权责“瘦瘦身”,通过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解决没有法律政策依据、权责不对等的问题,将不合理的责任坚决剔除。同时统一基层执法力量,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执法。

  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是一篇“大文章,涉及的部门、责任与问题都不少。要确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积极初衷落到实处,需要拿出滚石上山的勇气和韧劲,集中力量,统筹谋划,分步实施,扎实推进,以崭新的基层工作面貌赢得基层干部群众的拥戴和认可,真正让基层干部有回报、得实惠、有干劲,为新时代各项事业稳步前行凝聚最强大的正能量。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5/45033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