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系青年”:铁打的90后,流水的群嘲

来源:红网 作者:索士心 编辑:王俞 2017-12-15 00:03: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几天,《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一文在朋友圈刷屏,与“油腻的中年男人”如出一辙,只是这次被自媒体拎出来“示众”的成了“90后”。也不禁让人感慨,2017年的90后,从“抱着枸杞茶养生”到“脱发秃头”,再到“出家”,在网络空间的日子似乎不那么好过。

  但与此同时,无论是“佛系90后”一文,还是之前的“脱发”“熬夜养生”“枸杞茶”,却在90后中引起一阵共鸣。有人说,90后不是“佛系”了,是“丧”了。这些自嘲式标签背后,更多的是对现状无力改变的一种无奈,个人的奋斗被碾压在时代进程的车轮下,那种深深的无力感融入了90后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无止境加班、疯涨的房价、父母逼婚,一种自发的群体“自嘲”成了90后们在社交媒体抱团取暖的方式。

  “丧文化”流行,并不意味第一批90后成了不思进取的一代,我更愿意把它理解成逆境中的一种消极抵抗。看起来与世无争的90后,不乏一批人在“背负着伤痛好好生活”。他们可能发着凌晨四点的朋友圈、可能改稿到崩溃、可能住着北上广的出租房,可能日复一日重复面临着让他们“丧”的事情,但他们依旧在用自己的看似消极的“佛系态度”去抵抗这个看起来对他们不那么友好的世界。

  有网友在相关新闻下评论道:“90后再坚持几年,当年我们80后也是被骂了好多年,00后快要接班了。”第一批90后的中枪,与其说矛头对准的是90后,倒不如说是,80后你方唱罢我登场,90后坐等00后接“锅”。作为网络时代“原住民”的90后们,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新生力量,同时也背负成为中坚力量的期许,因此获得诸多关注本是理所应当。但舆论却在不断地给90后贴上左一个右一个的标签。 “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第一批90后胃已经垮了”“第一批90后已经离婚了”“第一批90后已经凉了”“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第一批90后一边应付着没日没夜的加班,还要面对无数场大型diss,也难怪他们说:“我们第一批90后,招谁惹谁了?”

  每一代都被称之为“垮掉的一代”,之前的80后也未能幸免。90后在自嘲,然而社会也在“丧化”90后。时代在变,婚姻观、恋爱观、交友观等诸多观念都在新时代背景下被推倒、重建,一边是70后、80后的前辈们站在“道德”“过来人”的高地,对90后进行着品头论足与审判,一边是“后生可畏”的00后开始“初出茅庐”“风生水起”。2017年被过度消费的90后,面对着电脑屏幕,该哭还是笑,还是“佛系”一点淡然而过呢?

  多一些理解与包容,少一些偏颇的指责与标签。90后需要的不是对他们的一次次“群嘲”,而是社会对他们“丧”的真正关怀。

  文/索士心(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索士心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5/45033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