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科书式耍赖”镇长可以回家卖红薯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艳 编辑:王俞 2017-12-15 0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4日,澎湃新闻网的一则消息说,陕西省宁强县大安镇政府新任镇长高正宝新官不理旧账,面对前任修路欠下两年之久的80余万元,对前来要账的农民工说:“谁当时签的字,你找谁去……现在镇上没钱,我也没法给你生出钱来。”

  上个月,肇事司机黄淑芬给公众表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耍赖,让人们见识到了老赖的无耻冷漠嘴脸,感受到了受害人家属面对灾难、面对无赖深深的无奈。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她遇到了一个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认真的赵先森”赵勇,网络维权之下,因为“教科书式耍赖”而身败名裂,咎由自取。

  今天,听了大安镇高镇长的“高见”,我们只能佩服他又为“教科书式耍赖”增添了经典话语:“谁当时签的字,你找谁去!”这句话是很唬人的,冤有头债有主,你给谁干的活儿,就该问谁要钱去。要是民间借贷,这个理儿没错。但在一级政府门前,继续新官不理旧账,那就是犯糊涂了,这叫透支公信力,害莫大焉!

  公信力背后是公权力。公权力是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是用来耍赖的。既然按照规划修了路,就一定有修路的道理。何况,这项工程已经通过了审计,说明工程本身不存在问题。三百多万元的工程款,已经结清了二百三十多万元,还剩余八十多万元。两年过去,早已经到了结款期限,面对眼巴巴的农民工,身为镇长,本该想办法把问题解决掉,怎么能有耍赖的态度呢?

  不错,据澎湃新闻分析,有的是因为工程本身就有形象工程嫌疑,为了政绩没钱也强行上,然后自己拿走政绩,丢给后任一屁股烂债;有的是工程款被地方挪用、克扣,钱花完了,窟窿补不上;有的是工程投资超支,合同一千万的工程,竣工送审价说不定是两千万,先恶意低价中标,做的时候再去扯皮,改设计改预算……当然,也有的纯粹是因为后任官员觉得事不关己,拖着就是不给。

  但不论怎样,起码的法治意识和契约精神还是要有的。须知,如果镇政府不如约支付工程款,承包商就无法将钱发放到农民工手中。镇政府拖欠工程款不给,也让一些老赖企业有了口实:你们带头拖欠农民工工资,凭什么我们不行?如此,则会陷入“比赖”的恶性循环。再一个,签订了合同,那是要受到法律保护的,谁耍赖,谁就违法。身为一镇之长,如此明目张胆违法,可谓小河沟里翻大船,哪里还有继续做镇长的资格呢?

  一直以来,“教科书式”的耍赖屡见不鲜,但“教科书式”的维权尚付阙如。作为司法部门,有必要在这一方面大胆探索,放开手脚,改革出一片新天地。据报道,一些地方法院为老赖设置专属彩铃,为欠钱不还之人设置永久来电显示,水陆空阻止老赖出行,利用微信支付宝账户查封等等,都立竿见影,收效明显。但愿今后采取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让老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

  当然,“教科书式”追责更是凤毛麟角。想必高镇长从那么多科级干部里脱颖而出有司镇长一职,组织没少栽培,领导没少厚爱,都期望他大展宏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没想到他的表现实在有负众望。“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唯有亮出“教科书式”追责这一剑,才会杀一儆百,以儆效尤。

  文/李艳艳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艳艳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5/45036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