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政府”岂能拖欠农民工工资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2017-12-15 00: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4日,澎湃新闻网的一则消息说,陕西省宁强县大安镇政府新任镇长高正宝新官不理旧账,面对前任修路欠下两年之久的80余万元,对前来要账的农民工说:“谁当时签的字,你找谁去……现在镇上没钱,我也没法给你生出钱来。”

  岁末年初,欠薪问题可能多发频发,治欠保支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人社部召开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各地方、各有关部门也陆续启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打赢岁末年初治欠保支攻坚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治欠保支工作上,地方政府、地方有关部门作为“主力军”,理应守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农民工排忧解难,让他们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乡过年。但在大安镇,本该为民解难、为民服务的镇政府,却成了带头欠薪、推诿塞责的“赖政府”,实在有伤民心,有损政府公信力。

  一来,长期欠薪有违契约精神。原本约定竣工验收合格后结清余款,但工程验收合格已过去两年,该政府仍以“没钱”为由拒绝支付工资。若“签订合同之前,镇上资金就不足”情况属实,不是正说明其一开始就打好了赖账的“算盘”吗?

  二来,推诿扯皮存在作风问题。镇政府前任领导在任时未履行合同,离任时也没做好工作移交,有失职失责之嫌。对继任者来说,找准原因、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欠薪问题,才是领导干部该有的工作作风。而遇到问题就甩包袱、推责任,让处于弱势的农民工长期拿不到血汗钱,俨然折射出作风建设没跟上、履职尽责还不够等问题,有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

  做好治欠保支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明年春节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农民工为国家繁荣昌盛做出的贡献毋庸置疑,不管谁拖欠农民工工资都是不厚道的,是对他们的汗水与付出的否定。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上,政府应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当好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守护者”,而不该成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带头人”。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古代廉吏尚有如此为民情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各地方、各有关部门更应切实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通过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整治力度、构建长效机制等形成治欠保支的工作合力,确保广大农民工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5/45037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