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付式消费需要为资金安全“设防”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王俞 2017-12-15 0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提到健身房,除了撸铁、跑步这样固有的标签外,还伴有老板跑路、门店关闭这样的高频词汇。据不完全统计,仅从今年7月至今,北京、上海两地涉及到关店跑路的健身门店就将近八十家。资金链断裂跑路的老板,被欺骗却求助无门的消费者,以及难以估量的预付消费造成的伤害,这些几乎构成了健身行业负面的一大常态。(12月14日澎湃新闻网)

  偶有老板“跑路”,或许只是个例,但不过短短半年时光,京沪两地就接连发生类似事80余起,委实让人吃惊。实际上,“老板跑路”之事,岂止健身房有,在洗车行、美容院、养生会馆、游泳馆乃至各类培训学校同样时有耳闻。显然,对于预付式消费而言,“卡还在,店已没”已成为眼下急需破解的消费维权难题。

  原本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预付式消费可谓“两相宜”:商家既可提前回笼资金,又能据此拥有一批固定客源;消费者亦因此得到实惠。但万事有利则有弊,最大的隐患是预付金无保障。倘若商家图谋于此,卷款而去,或碍于资金链断裂,一走了之,则消费者维权希望渺茫,只能是“望门兴叹”。

  尽管专为卷款而来的不法商人极少,但因资金链断裂而难以为继者却大有人在。就以健身行业为例,因其对场地、设施及从业人员的要求相对较高,导致其运营成本往往居高不下。再加上同行业的低价竞争,一旦客源达不到止损线,则不仅难以为继,就连消费者的预付金也会同样亏空。

  事实上,健身房老板“跑路”大多缘于此。但问题是,老板一旦溜之大吉,消费者可就傻了眼:月卡顾客倒可以“花钱买教训”自慰,但对那些拥有数张年卡的家庭来说,损失可就大了。在记者随访的消费者中,损失预付金1000元左右居多,但也不乏上万元的家庭。

  出现如此多的老板“跑路”,尽管各有原因,但对预付式消费的资金安全“不设防”,无疑是症结所在。诚然,遇到“老板跑路”,消费者可以通过多种途径维权。但这种事后的维权,一来增大了公共事务成本,二来即便挡获“跑路”者,面对因亏空已是“囊中羞涩”的“老板”,等待消费者的,很可能只是遥遥无期的“还款之约”。

  故而,与其寄希望于事倍功半的事后维权,莫如事先扎牢防范资金风险的“篱笆”。据说,北京健身俱乐部目前已与全市26个俱乐部、总计104个门店达成了合作意向,即将推出一种健身通卡。此后,即便遇老板“跑路”,消费者也可凭卡在其中任一家店实现“无缝对接”。

  但依笔者看来,此办法固然可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预付金风险,但就消费者而言,似并非最佳选项。譬如,通常情况下,消费者选择门店,有着对其店堂环境、设施器械、服务特色乃至离家远近等多方面的考量,倘贸然换一家,内心难言满意,至多只能说是保全了预付金而已。

  更何况,健身俱乐部尽管有“船大”的优势,但在消费者眼里,毕竟也是一种企业经营行为。因而,对健身俱乐部推出的健身通卡,固然比面对单独一家店可靠,却也未必能让人百分之百放心。或许,在消费者看来,让政府指定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监管预付金,才是最为稳妥的选择。

  其实,早在2012年,商务部印发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就明确规定,各发行单用途预付卡的经营单位,需要到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备案并建立企业资金存管制度。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各地落实情况似不太理想。

  显然,只有早日落实相关企业的资金存管制度,才能对预付式消费的资金安全“设防”。眼下最需要做的,无疑是完善实施细则,强化对相关服务业的监管,让这一“防线”成为预付式消费资金的安全保障。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5/45037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