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小型动物园生存困境唯有“安乐死”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夏熊飞 2017-12-16 00: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省遂宁市唯一的动物园——花果山动物园,2002年投资建设,投入250万元,15年过去,成本没收回来,生意却越来越差。同样因为客流量太少,巴中动物园今年9月封园停业。而绵阳一位经营动物园10多年的冯姓老板,目前正在广元考察一个水上游乐项目,打算改行。中国动物园协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从会员单位的调查情况看,一些小型动物园确实陷入困境,但并非整个行业如此。(12月15日 澎湃新闻网)

  捉襟见肘的场地,弥漫空中的异味,寥寥无几的猛兽,这样的动物园,称之为动物饲养场或许更为恰当。更何况,此类本就先天不足的小型动物园,连动物的一日三餐都难以为继,更别说去引入新品种及改善园区环境。而年年岁岁“模样依旧”的动物园,很难吸引“回头客”,自然也就会陷入生存困境了。

  其实,这种困局并非四川独有,而是全国小型动物园的普遍现状。中国动物园协会对会员单位的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点。究其原因,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在小型动物园生存不易的同时,一些成规模、上档次的野生动物园却常年游人如织,可谓“冰火两重天”。

  之所以形成如此反差,首先缘于规模与档次的悬殊。如眼下风头正劲的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占地2000余亩,园内生活着以“十大世界珍稀动物国宝”为代表的500多种珍稀动物,数量高达20000余头。反观南充某小型动物园,区区13亩场地,5名工人,园内大小30多种动物,总投资不过250万元。试问,这类小型动物园凭什么去与之抗衡,又如何能吸引游客?

  其次是经营理念及方式的落差。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之所以吸引游客,还在于以大规模野生动物放养和自驾观赏为特色,形成一种“人在‘笼’中,动物自由”的观赏模式,能让游客在“人与动物和谐相处”中得到最佳体验。而两相对比,现今依然局限于“圈养、展示”模式的小型动物园,自然也就入不了游客的法眼。

  何况,现今小车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自驾游成为节假日的旅途一景,自然也就会舍近求远,选择那些更值得一去的动物园,从而尤显得小型动物园“形单影只”。显然,小型动物园所面临的生存困境,实际上是市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结果。也就是说,就小型动物园困境本身而言,无疑是一道“无解题”。

  说是“无解”,其实也“有解”,那就是对现有小型动物园施以“长痛不如短痛”的“安乐死”。道理很简单,“先天不足”的小型动物园,本就不该“出生”。若在园地、资金乃至理念皆不足以让其“凤凰涅槃”的情况下,强行“输血”解困,不仅很可能会“劳而无功”,亦不符合当今动物园发展的趋势。

  同时,对小型动物园实施“安乐死”,也有利于最大限度保护园区现存野生动物。事实上,除了某些国有小型动物园,还可以靠着国家拨款勉强度日外,那些私营小型动物园的动物,可就难以温饱。期待国家相关部门及时出台措施,推动小型动物园的破产转让,尽快为动物们寻找“下家”,才是破解当下小型动物园生存困境的唯一出路。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6/45049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