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歌案:还公道背后映射现实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国艳琪 编辑:夏熊飞 2017-12-17 00: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距离江歌被杀已经一年有余,在这段时间内,案件并未始终处于焦点之下,真正引发普遍关注是在江歌母亲发起“为被害独女讨公道,单亲妈妈众筹赴日”线上活动,从此态势一发不可收拾,涉案者被拖进舆论漩涡,接受“公正”审判。

  整个案件围绕江歌、刘鑫和陈世峰展开,江歌是已逝的可怜人,刘鑫是忘恩负义的“闺蜜”,而陈世峰是真正的杀人凶手。单纯讲,三人的关系并不模糊,相反,十分清晰。但回顾一路舆论之争,三人的关系演变得愈加复杂,越来越多模棱两可的传言在舆论场变成“现实”,公众身披人性外衣,手握道德手杖,一跃成为道德之神,扭转乾坤,实现了舆论大逆转。

  陈世峰是杀人者,理应受到法律和道德的双重审判,然而现实截然相反,自行凶后,即便在事件掀起轩然大波时,他的报道也鲜有人知,外界一度猜测或许他有强硬的后台或显赫的势力。此时,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是刘鑫,那位忘恩负义的“闺蜜”。

  在公众认知中,如若不是江歌善意帮她解围,恐怕被害者便是她,更有甚者希望刘鑫还江歌一条命,一命抵一命最合理。但笔者认为,事实摆在面前,探究事实背后的孰是孰非才恰当,公众无形代入角色,一味站在道德制高点大肆批判,宣泄的是自己的焦虑情绪,并非为江歌着想,事件真相只会越行越远。

  笔者认为,事件最核心的一词是“闺蜜”,它背后折射出人际关系的现实焦虑。闺蜜,全称闺中密友,指女性特别要好的女性朋友,无话不说,经得住世俗考验,不论境遇相差多远,都能互相真心祝福。

  江歌与刘鑫的闺蜜关系是事件的一条主线,刘鑫被千夫所指的原因即在于此。刘鑫在人命关天时刻抛弃了自己的闺蜜,这一行径打碎了公众对闺蜜一词的美好想象,将他们潜藏在无意识中的焦虑摆在台面上接受考验,最终让他们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产生怀疑,焦虑之中又添一层焦虑,层层包围之下,他们只能自我防御,即“我(指公众)感受到这份焦虑带来的痛苦,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刘鑫也必须体会我的痛苦”。心理反映到行为上就是公众将舆论大锤对准刘鑫,并且狠狠地砸下去。这一锤确实砸得刘鑫失去了方向,身陷舆论囹圄无法自拔。

  除却上文已提及的公众对于人际信任的现实焦虑,江歌案还反映出另一层焦虑,即对新闻失焦的恐惧。这一焦虑源自公众无法自如甄别、处理爆炸性的信息,情急之下,只能自我代入,站在个人立场决定如何站队。信息时代最不缺的就是信息,无论何种信息,只要一经媒体报道,公众马上自我代入,与本性无冲突且易升华的部分被无限放大,冲突的部分被压抑在潜意识中,只待一个导火索引燃,循环爆炸。

  在江歌案前,不乏存在争议的案件,例如夏俊峰案、于欢案等,这些案件同折射出一个困境:理智和人性哪个更重要?正因这一困境得不到现实解决,公众压抑的怒气愈深,江歌案给了他们发泄的机会,在强烈的自我代入感作祟下,彻底失去理智,偏离法律审判视角,先入为主的给刘鑫扣上了“罪人”的帽子。

  刘鑫有错,陈世鑫有错,刘鑫错在违背人性,违反道德,陈世鑫错在违背人性、违反法律。想必,事件结尾,两人都会受到应有的惩罚。但笔者在此更愿强调的是,江歌案背后折射出的公众和媒体的现实焦虑不应被掖藏,只有正视并设法处理焦虑,才能拨开层层迷雾,倾洒满室阳光,还真相一片朗空。

  文/国艳琪(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国艳琪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7/45054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