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播坠楼,“我们”都是“帮凶”

来源:红网 作者:戴倩怡 编辑:王俞 2017-12-18 00: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7年11月8日,一个年仅26岁年轻的生命从高楼陨落,死者名为吴咏宁,是一名“网红”。(12月11日《湖北日报》)

  在吴咏宁的直播平台上,他的个人简介是“中国极限高空运动挑战第一人”,为了这样一个身份,他在无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挑战各种高空极限动作,意图以此获得关注、招徕粉丝、赚取打赏。

  吴咏宁坠亡事件发生后,社会各界纷纷扼腕叹息,也对其死因争论不休。在警方的通报中,吴咏宁的死亡原因系高坠身亡,排除他杀。但在笔者眼中,主播之死,绝非偶然,而属必然,而这必然的推波助澜者是“我们”——屏幕另一端观看猎奇直播的每一个观众。

  生命本该是一个人最为珍视的存在,但在当下功利社会“成功即一切”的概念推动下,成功成为了比生命更为重要的事。定义成功的标准,并非取决于自我,而是取决于金钱和影响力。吴咏宁也不例外,他渴望成功,希望被关注,被承认。但是贫苦的出身、坎坷的经历,使他一直沉沦在社会底层,偶然的一次高空运动直播,使他发现了改变命运的捷径,从此他走上了一条用生命赌未来的不归路。

  吴咏宁之所以走上这条路,源于他初尝挑战所获得的称赞和打赏。据了解,吴咏宁的第一次直播,获得了131.6元的收入,随后他一共进行了217场直播,发布了300个视频,收获了100万粉丝。从无闻的横店群演,到坐拥百万粉丝的网红,巨大的成功果实冲昏了他的头脑,金钱和粉丝成为了源源不断的驱动力,将他的原始欲望无限放大。试问,如果不是蹭蹭上涨的粉丝数和节节上涨的打赏金,吴咏宁怎么会一次又一次地将自己的生命视如草芥,挑战死亡直播?

  如果说成名的欲望来自于名利至上的整体社会氛围,那么进一步推动一个正常人走向非正常成名之路的,却是全社会过度的猎奇心态、低俗的审美情趣、扭曲的价值取向。当下,我们处在一个娱乐至死的环境中,没有噱头就无法在流量大潮中脱颖而出,为此,通过自虐、作死来博人眼球的直播比比皆是。山东小伙自虐式炸裤裆、河北大妈自虐吃异物,他们之所以罔顾个人安危,是因猎奇心切的观众乐此不疲地为这样的直播买单。最终,他们如愿赢得了喝彩,赢得了关注,却输掉了自尊,输掉了健康甚至生命。

  不知何时起,我们的审美情趣变得越来越低俗化,价值观也越来越扭曲;我们的情感变得麻木不仁,文化生活变得空虚不堪。观看他人异常行为来获得感官刺激,竟然成为了我们消遣娱乐的方式。诚然,主播之死的直接原因在于他自己浮躁的成名心,但是我们也难逃其责,因为是我们用关注和打赏,悄然无息地鼓励了他,使他的行为不断升级,最终酿成恶果。

  一个生命的消逝应该引起我们深深的反思。面对功利化的社会风气,我们该如何沉静自己?面对不断涌现的极端直播行为,我们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吴咏宁已经用生命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笔者希望,站在直播利益链最终端的“我们”,不要再为这种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买单,唯有这样,这世上才不会出现第二个吴咏宁。

  文/戴倩怡(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戴倩怡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8/45057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