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墓前先想清楚两个“万与一”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2017-12-19 00: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冬至即将来临。12月16日是今年冬至前的最后一个周六,上海迎来首波冬至扫墓高峰。当天,上海全市各部门通力合作,错时祭扫成效显著,祭扫情况安全有序。来自上海民政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和骨灰堂共接待祭扫市民17.81万人次,同比减少34.09%;车流2.6万辆,同比减少26.3%;落葬1770穴,同比增加28.4%。全天祭扫人数最多的三家公墓分别是松鹤墓园、滨海古园、宝罗瞑园。(12月17日澎湃新闻)

  在上海,12月16日,今年冬至前这最后一个周六,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和骨灰堂共接待祭扫市民17.81万人次,同比减少34.09%;车流2.6万辆,同比减少26.3%,这种“减少”到底是天气的原因还是“祭扫观念”的转变,我们姑且不去深究。在此,我想说的是,扫墓,通常是子女给父母祭扫,包括笔者自己在内,扫墓前要先想清楚两个“万与一”。

  先说第一个“万与一”。扫墓,有的送上鲜花,有的烧些纸线,甚至于有的烧上“楼房”“汽车”“麻将”“手机”“电脑”等等,表达在世后辈的一种祝愿。其实,这些“祝愿”都是世人的一种“自我安慰”,死者一毛钱好处也得不到。晚辈要想孝敬长辈,子女要想孝敬父母,关键在生前,生前多一些问寒问暖,多一些病床前的陪伴,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可以说“万次扫墓不如一次生前尽孝”。

  再来说第二个“万与一”。有的人家,兄弟姐妹数人,而父母卧病在床或住院,有的子女“忙前忙后”不辞劳苦,而有的子女能到床前站个三五分钟,似乎就是对父母天大的恩赐,有的子女甚至于直至父母临终也不去见上一面。这其间,“不孝有不孝的理由”,或说父母偏心,或说自己工作忙,或说经济困难,或说父母的遗产分配不公,或说“父母的遗产我不要了,而尽孝便是其他兄妹的事”,等等等等——“不孝敬父母有万条理由,而孝敬父母只有一条理由”——这“一条理由”,也即父母从小抚养了我们,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赡养父母;说低级一点,为人子女者,统统欠下父母的“人情债”,“欠债不还”是“不讲诚信”,也让人看不起。

  人世间,今天你“为人子女”,明天便“为人父母”,孝敬父母应该一代做给一代看,有的人到老了感叹“子女对自己不孝顺”,请问一下,你对你的父母孝敬了几何?人在做,天在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文/张传发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9/4506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