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分换火车票应扩大选择权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2017-12-19 00:10:5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12月20日起,铁路部门将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以后购买火车票的积分可兑换车票。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可用于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但是“购票积分”需要在期限内使用,否则过期作废。

  铁路旅客会员可以用积分兑换火车票,这一招其实早在2012年铁路部门就推出了,这一次只不过是扩大了铁路旅客会员范围,让更多的旅客享受到积分兑换火车票的服务和福利。相比较过去,毫无疑问,这是铁路部门走市场化道路的又一大进步,是与航空公司会员服务接轨的一步,是铁路部门让利给旅客。从这个角度说,应当肯定铁路部门推出的旅客会员积分兑换火车票服务。

  但是,铁路部门推出的旅客会员积分可以兑换火车票的优惠服务,广大旅客也不要想的太美好。觉得乘坐了一年的火车,到了年底就能够用积分兑换到一张回家过年的火车票,这恐怕就想错了。

  首先,旅客用积分兑换火车票,并不享有买票的优先权。这意味着只有旅客在抢到火车票的前提之下,才能选择用积分兑换火车票,积分兑换火车票只是相当于一种支付手段。在春运火车票紧张的时候,如果没能买到火车票,那么就没法使用积分兑换火车票,仍然没有一张回家过年的车票。当然,从公平购票角度说,积分兑换火车票不享有购票优先权是有必要的。

  其次,按照铁路部门的旅客积分兑换火车票的规则来看,旅客的积分即便达到了10000分以上,享受到了兑换火车票的资格,但并一定可以兑换到自己需要的火车票,只能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这意味着当你想兑换一张高铁火车票旅行时,铁路部门允许你兑换的却只能是普快的火车票;当你想兑换一张在白天出发的车次列车车票时,铁路部门却指定你兑换深夜出发的车次列车车票。换句话说,在兑换火车票的选择上,旅客几乎没有选择权,很难按照自己的想法兑换自己实际需要的火车票。

  再者,铁路旅客会员积分与很多商家推出的会员积分一样,都有时间限制,连续12个月有效,到期未兑换的积分就自动作废。这意味着兑换不到自己想要火车票的旅客,一年的积分最终归零,毫无用处。

  铁路部门要真正让旅客会员积分服务深入人心,获得旅客认可,不妨在商业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一方面,扩大旅客的选择权,让旅客可以自由选择兑换任何车次的火车票,真正发挥出积分兑换火车票的支付功能。另一方面,积分不该只能用来兑换火车票,还可以推出兑换其他礼物的服务,比如兑换高铁模型、兑换高铁盒饭等,让兑换不到火车票的旅客的积分也有用处、有实惠。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9/45069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