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系文化:精神家园,还是精神鸦片?

来源:红网 作者:胡昀耕 编辑:王俞 2017-12-19 00: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些日子,90后在媒体上的上镜率可谓颇高,之前“90后脱发”一事引起网民的热烈讨论,如今,“佛系90后”这个词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各大媒体发表评论,而网民们则纷纷调侃和自嘲,诉说自己的“佛系”人生观。

  何谓“佛系”?这指的是一种云淡风轻,怎么来都行的人生观。吃什么随便;住啥房子随便;升不升职好像无所谓;工资多少也没关系。佛系年轻人就像出家人一样与世无争,面对恋爱里的分分合合,人生里的起起伏伏,讲究的都是“随缘”二字。

  然而这个“佛”和之前的“丧”之间的界限其实是非常模糊的,这种“与世无争”和“玩世不恭”之间也只有一步之遥。

  这样的生活态度为什么会引起那么多年轻人的共鸣?恐怕还是一个“累”字。因为生活节奏太快,生活压力太大,社会竞争太激烈,所以年轻人才似乎没有多余的精力来关注其他的事情。另一方面,这样的调侃与自嘲的背后,其实隐藏的是新一代年轻人的身份认知失调,他们在不断地调整和寻找自己的价值和定位,他们原本信心满满,朝气蓬勃,可是踏入社会以后才发现那句“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其实并不是玩笑话。于是他们开始对自我产生怀疑,然后又和自己和解,如此循环往复,最后因为“心累”而加入了“佛系”的团队。

  “佛系”年轻人的心理是:与其每次拼尽全力却不知道最后的结果,倒不如一开始就舒舒服服地做一个“局外人”。加缪的《局外人》第一句是这样写的:“今天,妈妈去世了,或者是昨天,我不知道。”如此说来,这何尝不是“佛系”的“最高境界”呢?

  笔者并非想要讽刺这些年轻人,我也知道很多年轻人在吐槽完了,放下手机以后,会继续努力地生活工作,努力地升职加薪。但是,会不会有一些人以此为挡箭牌,打着“佛系”的名号,实则落入了“虚无主义”和“犬儒主义”的陷阱呢?他们认为一切争取都是没有意义的,不断地告诉自己“认真可就输了”,然后躲进温暖的巢床中,或者将自己的情感寄托在虚无上,每日玩世不恭却安慰自己这是“活明白了”。

  再者,倘若年轻人用这种“佛系”来谱写自己世界观的基调,那他们又将如何看待我们的社会呢?我们这个转型期社会所需要的,是能够在大家狂欢时冷静思考的人,是在社会浮躁时能够理性分析的人,是能够在黑暗和沉默到来时发光发亮的人,是积极寻求万物意义的人。

  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只是向上走,不必理会这冷笑和暗箭。”在追寻意义的路上,遇到的冷笑和暗箭确实很多,学着出家人保持“佛性”未尝不可。但年轻人应该牢记,“佛系”可以是一片短暂休憩的精神家园,却不可以饮鸩止渴将其变成精神鸦片,只有在短暂的“出家”以后振作起来,认认真真地面对生活,才不至于随着人流迷失掉自我。

  文/胡昀耕(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昀耕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9/45069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