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明星造访成为“择校指南”

来源:红网 作者:韩谦 编辑:王俞 2017-12-21 00: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9日,王凯为宣传新片《英雄本色2018》,造访了南京数所高校考研教室,为考研学习加油,并鼓励他们“做自己的英雄”,可谓是一场形式新颖而又看似不失情怀的营销。暂且不论,在离考研还有三天这个节骨眼上,这次造访对考研学生造成的情绪波动以及浪费的时间成本,笔者在相关学校公众号上看到的相关推文下的评论,着实令人费解。

  在留言中,点赞量排在前位甚至高居榜首的留言是这样的,“工学院招生或迎来史上最大利好”“欢迎报考南京农业无限可能大学”“南农招生会迎来史上最利好消息”……所谓的“招生最利好消息”、所谓带来“无限可能”的,竟是指一位人气明星的花式营销。在“欢迎报考南京农业无限可能大学”的留言下面,公号运营者还“得意洋洋”地评论,“广告打得好”。难道这所有着“诚朴勤仁”校训的大学,这所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211工程”重点大学,这所正朝着“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努力奋进的大学,真的需要明星的造访为自己“打广告”了吗?

  有人说,这不过是戏说而已,不必太较真。那这“戏”,未免也太足了。而大学,大概是最不适合做“戏”的地方了。何谓大学?是陈寅恪先生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礼记》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梁文道先生说的“大学是整个社会、国家乃至人类的实验室。这里面聚集了一群人,他们在实验某种关于未来的可能性”。而在把明星造访大做文章,甚至认为是“择校指南”的“闹剧”里,并窥不见其中一二。

  当然,并非是一棍子打死高校的娱乐活动。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适当地开展一些有价值的文化活动的确必要,但如果将其作为办学的特色、亮点,那就说不过去了。一个发展良好的高校,提升招生率和社会美誉度的,应当是其丰硕的科研成果和卓越的人才培养,也唯有这样强有力的支撑,才能给大学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人人都在批判社会的浮躁病,可如何治好这一痼疾,便再没有下文了。在笔者看来,克服浮躁,就可以从高校做起。严谨治学,让大学回归教育,回归“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学术追求,才能真的逐步向世界一流大学靠拢。但愿未来的大学,并非是大明星之大,而是大师之大、学问之大。

  文/韩谦(暨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韩谦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1/45090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