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讨“抱团养老”不如关注养老院“遇冷”

来源:红网 作者:蔡可君 编辑:王俞 2017-12-21 00: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家住杭州余杭瓶窑的王阿姨老两口住着200多平方的三层农家小别墅,子女们工作比较忙,平时感觉有点冷清,于是萌发“抱团养老”的念头。目前,王阿姨的别墅里一共住着7户人家(包括王阿姨夫妇),大家互助互爱,生活和谐。这可能是中国首个“抱团养老”的成功案例。(12月19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抱团养老”已经悄然在全国各地盛行。有人说,这是空巢老人们面对孤独的主动探索,老人们互相取暖,满足了他们的精神情感需求,可以让独居老人们真正“养有所乐”。当然,也有人反驳“抱团养老”太过“乌托邦”。比如,“抱团养老”需要像王阿姨一样家庭还算殷实,子女有负担能力,比如,“抱团”的老人们必须能够自理、互相照顾……

  不过,我更好奇的是,什么原本大众选择的“养老院”遇冷了?

  无论是“抱团”还是搬去养老院,都是一种养老方式,其根本原因都在于,子女无法时常陪伴在父母身边,逐渐老去的父母们面临“空巢”而产生孤独感。然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搬去养老院”并不能有效缓解老人们的寂寞和孤单。在养老院的长椅中,经常仍是两三个相熟的人互相交谈或者晒太阳,许多老人仍然是点头打招呼之交。说到底,养老院的群居生活仍然是陌生的,老人们住在一个规范化的大院中,守着自己的那间房,和原先拥有的人或物相依为命,等着周末或者假期,子女能够来探望自己一次。相比之下,“抱团养老”则发源于熟人社会,在群居同伴的选择上更为亲近,老人们也更有话聊,是能够实实在在地排解掉孤独和寂寞的。

  而养老院和“抱团养老”之间的这种差异,事实上源于老人们的自主选择权。通常,老人们不是主动搬去养老院的,而是以子女的意愿为前提,被动地融入一个陌生环境,现实生活中,也有许多老人觉得自己适应不了养老院而宁愿选择独居。而“抱团取暖”的养老方式,则是像王阿姨一样的老人们主动提出的,同居的老人们也都经由王阿姨的筛选,是一群有相同话题,能够互相帮助、宽容的老年朋友。因而,“抱团养老”能够真正让老人们互相陪伴,相互取暖。

  其实,真正的“老有所乐”很简单,不过是求一个聊得来的伴。与其探讨着“抱团养老”到底是好是坏,不如先考虑一下,当前的养老院是否应当再多点人情味儿。

  文/蔡可君(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蔡可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1/45091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