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占道经营也可以不是“一场战争”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2017-12-21 0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9日下午,49岁的济南居民李春东在世茂天城小区内的一家店铺里忙碌着,门头虽不大,前来买东西的居民却络绎不绝,小店门口悬挂的“便民生鲜店”牌匾格外醒目。以前,李春东在马路市场摆摊,该马路市场拆除后,她开了这家便民生鲜店。像李春东这样的社区便民生鲜店店主,在天桥区共有45名。这是天桥区对小商小贩的管理创新。(12月20日《济南日报》)

  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是城市永远的痛。因此,各地对于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的打击从来都不手软。不过,在治理这些现象的时候,也出现了悲催场景:城管人员和小商小贩成为了对立面,水火不容,有你无我。

  城市需要美丽的脸蛋,市民需要吃饭的嘴巴。这两者是不是矛盾的?其实,城市的脸蛋和市民的嘴巴,原本不该是矛盾的。

  最近这几年,济南市加大了城市治理力度。就像天桥区一样,今年伴随着全市拆违拆临工作的持续推进,累计拆除各类违建临建4334处,共计463.54万平方米,更宽的道路、更美的环境都让百姓获益不小。但是,随着违建被拆除,13处马路市场被清退,也出现了居民生活不便和小经营者失业等问题。

  这个地方充分考量了民生的问题,就是对小商小贩进行招安。招安的一个举措就是,在天桥区的生活小区建设了一批“社区便民生鲜店”,把这些小店铺,以最低价格租赁给小商小贩,特别困难的还免除一些费用,甚至免费提供场地。

  这样一来,小商小贩有了一个“风不打头雨不打脸”的经营场地,也就不需要到风雨里飘摇了,也就不需要继续占道经营了,也就不需要与城管人员躲猫猫了。他们就将新鲜产品放在小店里,依靠汗水和劳动书写自己的“诗和远方”。

  对小商小贩的招安,纾解了很多现实问题。比如,以往的时候,市民不想到超市购买商品,原因是新鲜度达不到和距离较远。而如今出门“走两步”就能买到新鲜蔬菜、新鲜水果,也就不需要到占道经营的地方购买了。比如,城管人员也不需要充当“恶人”了,有了经营的场所,很少有了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城管的“文明程度”自然就高了。

  治理小商小贩的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一些地方不是驱赶就是扣物,还有的地方发出通知“禁止购买占道经营商品”,结果治理的效果总是事与愿违的。思路一变天地宽,济南市天桥区建设“社区生鲜店”招安小商小贩的做法就值得借鉴。

  这种模式说明,治理占道经营也可以不是“一场战争”,关键在于你心里有没有民生。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1/45092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