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被亵渎”非卖菜大爷之过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王俞 2017-12-22 00: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省乐山市高新区安谷镇龙星村63岁的卖菜大爷李显华从没想过,自己还会“出名”,但这“出名”,来得陡了些。先是蜂拥而至的同情和感动,接着是纷至沓来的口水和责骂。他甚至来不及辩解些什么,就被贴上了“骗子”的标签。而这一切,都是缘于先有自媒体发文“大爷深夜带傻儿子卖菜”、接着被曝“他是拆迁户获赔20多万”的剧情反转引发的。(12月20日《成都商报》)

  一个老大爷带着他的傻儿子深夜卖菜,这样的画面无疑会戳中人们的泪点。同样,当剧情反转,曝其“是拆迁户获赔20多万”后,旋即被群众称作“骗子”,似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从“同情”到“责骂”,乃至再去卖菜被称之为“装穷”,这瞬间的反差,对于这位卖菜大爷和他的傻儿子来说,似乎并不公平。

  献爱心自然不必。虽然大爷的傻儿子需要供养,但全家温饱无忧:一来家中有20万拆迁款,二来老两口有养老金,儿子有低保,再加上老伴打工,大爷卖菜,显然与贫困不搭界。如果仅仅感动于“大爷带傻儿子卖菜”,未加调查则为其贴上诸如“辛酸”一类的标签,无疑会误导公众、亵渎爱心。

  但由此将卖菜大爷划归“骗子”一类,却太过冤枉。他带傻儿子卖菜,是因为不放心把他一人留在家中。至于这个画面引发爱心纷至沓来,既不是他的本意,也非他所能控制。就如大爷对记者所说,“我没有鼓捣他们来买我的菜,有些不让找补就跑了,不是我不想找补啊。”显然,让一个不懂得上网、更不知道自己被“炒热”的卖菜大爷对此负责,似乎太不应该。

  至于说大爷卖菜是“装穷”,就更是离谱。诚然,大爷家有存款,有收入,加上年纪大了,在家享享清福也并无不可。但一来大爷卖菜已成习惯,自是不舍放弃;二来坐吃山空的道理他比谁都懂。更何况在大爷心里,家中的20万拆迁款绝不能动,除了返迁房的装修费,那可是两老百年之后留给傻儿子的“活命钱”。

  因为一篇未经核实的网络爆文,导出了一场“爱心反转剧”。其结果,“受伤”的除了众多好心人,也同样包括这位卖菜大爷。眼下的卖菜大爷,似再也回不到以前那种宁静的日子:菜摊前,不时有路过之人窃窃私语,露出不屑的神色。甚至有人远远指着他,告诉同伴说,“看,这就是骗子。”

  应当说,爱心被亵渎,公众的愤怒可以理解,但由此将怒火烧向卖菜老人,却未免有些残忍:据说,面对风言风语,卖菜老人曾抱着记者大哭,一再说“自己不是骗子”,央求记者替他澄清。那种悲凉与无奈,委实让人伤感。

  一幕反转剧,让人感慨良多:自媒体时代,缺的不是爆文,是文品;面对网络信息,缺的不是追捧,是理智。唯愿风波过后,平静复归,从此不会有人再去打扰卖菜老人的生活。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2/45101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