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拼命主义:最不值钱的居然是命

来源:红网 作者:戴倩怡 编辑:王俞 2017-12-22 00: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韩国艺人金钟铉的死,令人黯然沉默;而他死前所留的遗言,更发人深省。这份遗言,只有寥寥数十字,中心内容却只有一个字——“累”。他太累了,内心深处想要一场安稳的休息,最终却只能选择用长眠来实现这一微弱的梦想。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所承载的期望太多。为了不负众望,他们唯有“拼命”。超负荷的训练和颠倒日夜的工作早已成为了他们的日常。舞台上,他们绚烂夺目,宛若明珠;舞台下,他们却为了维持良好身材,“一辈子没吃过饱饭”;为了镁光灯下的完美容颜,几度躺上整形的手术台;为了演技和唱功不被诟病,没日没夜地揣摩一句台词或不遗余力地练习同一个动作。他们活着,仿佛就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拼命完善自己,迎合大众心目中的完美的形象。这种生活虽然表面光鲜亮丽,背后却压抑苦痛、难以喘息。

  明星深深陷入拼命主义,平常人又何尝不是呢?反观当下社会的每一个个体,谁人不是“拼命三郎”?年少时期,我们为名列前茅而拼了命,为出色的文凭而拼了命;步入社会后,我们为养家糊口而拼了命,为财富荣耀而拼了命;人到中年,我们为成功体面拼了命,为儿女教育拼了命。

  我们唯恐不拼命就没有未来,所以一刻也不敢停歇。这是因为,自我们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生前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拼一切代价,奔你的前程”的励志思想,就已然在扎根在我们的脑海,如此之深,以至于我们从来都没有怀疑过这样正不正确,抑或是值不值得。

  人这一辈子背负的太多,什么都不愿意舍弃,什么都不能舍弃,所以只有将自己的命抛之脑后,拼命完成自己所有的欲望。我们用命交换了一切,金钱、地位、荣耀、成功。我们得到了想要的一切,压力和负担却在不断累积,直至无法承受。演变到最后,唯有舍弃自己的生命来使一切重负终结。

  人自诞生,便具备享乐本能,其后所衍生的一切进化活动都是以此为出发点。然而,随着进化程度的加深,享乐主义的原始驱动力变成了拼命主义的现实驱动力。人类在进化中失了初心,忘记了本来目的,那么人类的进化究竟是在进步,还是在倒退呢?为生而生,这种生存究竟有什么意义?

  人的生存是奔着幸福而去的,却在奔波劳碌中丢失了最初的信仰,只剩下疲惫的脸,和压弯的腰。劳累催生痛苦,磨灭原生的快乐,使生存毫无意义。诚然,努力拼搏是需要的,但拼命主义是不可取的。堵上健康与快乐去追逐虚无缥缈的成功,最后也许会一无所有。要知道,逼迫我们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大多数时候,我们是死在了自己手里。

  给自己多一点宽容,多一点温情,别让拼命主义在悄无声息中夺了你的命。

  文/戴倩怡(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戴倩怡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2/45102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